中国政情

建国以来首批国家勋章颁发 董建华获颁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称号

香港首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左)昨天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颁发“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表彰他“为香港顺利回归与平稳过渡,以及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作出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法新社)
香港首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左)昨天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颁发“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表彰他“为香港顺利回归与平稳过渡,以及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作出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自1949年建国以来颁授的首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昨天授予42人,包括泰国公主诗琳通、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六位外国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国庆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颁发1949年以来首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给42人,其中包括六位外国人。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则获颁“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也是香港唯一获授勋的代表。

82岁的董建华目前是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官方在获授勋人员名单简介中,称他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作出重要贡献,为香港顺利回归与平稳过渡,以及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作出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分析:中央要坚持通过一国两制框架解决港危机

官方也肯定董建华带领香港抵御亚洲金融危机、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以及沙斯疫情等困难,妥善处理诸多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

官方发布的视频显示,习近平昨早在台上与董建华握手数秒并为他颁授奖章,之后主动挽着董建华左臂与其合影。董建华离开颁奖台前与习近平言谈甚欢,两人还再度握手近10秒。

香港反修例风波已延烧近四个月。一名不愿具名的北京香港问题学者昨天向《联合早报》分析,作为首任特首的董建华是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的重要代表,此次获授勋意义特殊。

他解读,中央是在借此释出仍将继续坚持在一国两制框架内,解决目前香港问题的信号,“不会因为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问题,而改变(一国两制)方针政策。”

当年力推《基本法》23条 掀50万港人大游行

星岛环球网昨天则引述董建华说,一国两制的成功并非他一人之力,而是很多香港人共同努力实现的。但他坦言:“(一国两制)当然有的地方应该要做得更好。”

董建华在香港特首任上曾引发争议。他因力推《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引发香港各界反弹,50万港人于2003年7月1日上街大游行,埋下自己两年后下台伏笔。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前天在北京出席国庆招待会时则承诺,香港回归后原有社会制度得到充份尊重。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特首和港府依法施政。

此次获颁最高荣誉的“共和国勋章”共八人,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共28人。据官方介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为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则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彰显示范引领作用。

习近平昨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授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力赞中国国内获表彰者是“英雄模范”,授勋旨在“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他并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既有曾获诺贝尔奖的著名药学家屠呦呦,以及被称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等名家,也包括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的张富清等籍籍无名人士。

学者:不分岗位领域 有贡献都能获国家认可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此次获授勋人员显示,不分岗位领域,只要为中国发展作出贡献,都能得到国家和社会认可。

对于名单中包括很多平凡且默默无闻在岗位上做出贡献的人,庄德水认为:“(这)不仅是对他们精神品质的肯定,同时也是对社会的倡导,希望每一个人都应当学习他们这种精神,争做英雄,具有一定的价值导正作用。”

庄德水分析,忠诚、执着及朴实,是习近平对“新时代英雄”提出的所需具备的特质。这有别于革命时代和战争时代,以奋不顾身、舍身万死等判定英雄的标准。

他说:“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中国的社会发展也确实需要英雄……从当前社会的改革发展来看,我们需要一个个英雄去推动社会的改革发展,攻坚克难。”

另一方面,昨天获颁“友谊勋章”的外国人,则包括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泰国公主诗琳通、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习近平在讲话中称他们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对中国发展作出贡献,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

庄德水认为,此举体现中国开放的姿态,也意在向世界释放信号,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还会与世界不断交流,以及中国不会忘记对华发展作出贡献的外国人。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