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反修例“CNN效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自6月9日爆发大规模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大游行后,社会就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近来的示威冲突甚至愈演愈烈。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至今已持续四个月的社会运动中,各大媒体的现场直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难免令人联想起传媒学上的“CNN效应”。


1991年,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通过卫星每天24小时滚动式报道波斯湾战争,吸引了许多美国人呆在家中收看电视新闻,导致国内消费减少;同时,美国政府官员也通过观看CNN电视节目了解战争情况,进而决定了对外决策,以至后来,有人把这个现象称为“CNN效应”。


若仔细观察这次香港的反修例风波,也不难看出电视、报纸和网媒的直播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譬如,以往暑假是香港零售业的旺季,但接二连三出现的大型反修例示威活动,令社会变得不稳定。除了游客大幅减少,很多港人都说天天看电视直播,心情低落,消费意欲大受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