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示威者破坏多家亲港府或中资背景企业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为反对香港特区政府援引《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反修例示威者昨天(10月13日)在全港多区发起“罢买”行动,更破坏多家被视为亲港府或有中资背景的企业。警方随后进行驱散和拘捕,期间有警员被示威者以利器割伤后颈,被送院治疗。

综合港媒报道,网民昨天发起在香港18区多家商场展开“神兽罢鹫”行动,即罢买所谓“蓝店”(亲港府)商户和中资企业。下午1时左右,示威者开始在大埔、将军澳、尖沙咀等各区商场聚集,并高喊“香港人反抗”等口号。

香港警方透过面簿称,从下午2时起,多批蒙面示威者在全港多区主要商场聚集,部分示威者更在商场内喷漆及破坏商场设施。警方强调,如果民众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属违法行为。

不过示威者并未理会警方的警告,反而开始破坏部分商店,包括据传有“福建帮”背景的“优品360”多家分店,以及美心集团旗下在太古城和荃湾广场的星巴克与元气寿司。美心集团创办人的长女伍淑清上月曾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高调谴责反修例示威者,其集团旗下多家商店之后就屡遭破坏。

中国银行被纵火 警员遭暴徒利器刺颈送院

民众仍可在不蒙面情况下,自由参加合法、和平的公众活动,市民在公共场所被警方要求移除口罩时,只要核实身份后,就可立即戴回,因此认为“禁蒙面法”对市民权利的干扰“极为有限”。

——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昨天下午也有示威者以长棍点火,点燃悬挂在黄大仙广场旗杆上的中国国旗;荃湾沙咀道的中国银行也被纵火。

下午约5时30分左右,有几名示威者尝试拉起港铁观塘站的铁闸,但被赶到的警察制伏。根据网上流传的影片,警方行动期间,一名黑衣青年突然以利器插向一名警员的颈部,该名警员随即转身追捕该名青年。

警方回应询问时说,遇袭警员颈部受伤流血,已被送往医院治疗。警方形容袭警青年为“暴徒”,并表示其行径严重威胁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警方必定全力追究。报道称,警方已在事发现场拘捕两人。

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昨天则透过政府部博客说,港府订立“禁蒙面法”,主要是希望有效减少暴力行为,以及协助警方调查和执法。

她说,民众仍可在不蒙面情况下,自由参加合法、和平的公众活动,市民在公共场所被警方要求移除口罩时,只要核实身份后,就可立即戴回,因此认为“禁蒙面法”对市民权利的干扰“极为有限”。

另据香港电台报道,争取美国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的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集气大会筹委会昨天宣布,其今晚在中环遮打花园发起的集会已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这是港府自本月初5日实施“禁蒙面法”后,首个获批准的反修例集会。

该集会的主办单位说,集会希望以和平、理性、优雅方式促请美国尽快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美国国会预计当地时间星期二(15日)审议该法案。

《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是2014年香港“占中”运动期间就开始酝酿,寻求美国国会通过的新法案。该法案赋予美国总统权力,将侵害香港人权与民主自治的人士列入黑名单,冻结其在美资产及禁止入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