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因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腾讯暂停六天后 恢复转播NBA赛事

莫雷事件虽然引起大陆官方和一些商家谴责并抵制NBA,但大陆球迷对NBA的支持仍十分踊跃,上周在上海和深圳的两场NBA赛事都爆满。(路透社)
莫雷事件虽然引起大陆官方和一些商家谴责并抵制NBA,但大陆球迷对NBA的支持仍十分踊跃,上周在上海和深圳的两场NBA赛事都爆满。(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腾讯继续转播NBA符合当下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氛围,也回应了一些舆论对理性处理NBA风波的呼声。不过,腾讯的决定仍引发不少中国大陆网民吐槽,称此举有自我打脸之嫌。

中美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刚取得阶段性成果,中美围绕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争议随即出现缓和迹象。上周二(10月8日)刚宣布暂停转播NBA中国赛的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昨早连续转播了两场NBA赛事。

受访学者认为,腾讯继续转播NBA符合当下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氛围,也回应了一些舆论对理性处理NBA风波的呼声。不过,腾讯的决定仍引发不少中国大陆网民吐槽,称此举有自我打脸之嫌。 

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本月5日发表“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的推文,引燃政治风暴。腾讯体育三天后宣布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转播,并称:“针对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错误言论,我们严重愤慨,坚决抵制……体育虽无国界,但爱国高于一切。对于任何事关国家利益的不当言行,我们坚决反对,绝不容忍。”

央视体育频道还未恢复转播NBA季前赛

时隔六天,腾讯体育昨早接连转播了多伦多暴龙对芝加哥公牛,以及特拉维夫马卡比对明尼苏达灰狼队的两场比赛。虽然这两场赛事不属于中国赛,但许多球迷对于腾讯摆出强硬立场不久后又继续转播赛事,仍感到相当意外。

腾讯体育网站显示,下来几天还将有多场NBA季前赛图文直播。上周同样宣布暂停NBA季前赛的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则还未恢复转播。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腾讯继续NBA转播一方面是出自经济考量,另一方面也是顺应舆情。他认为,莫雷已对言论作出澄清,中国民间的负面印象已逐步消解;此时有不少舆论认为,没必要因为一两个高层的不当言论而打压、制裁整个NBA,腾讯或许已捕捉到了这样的舆情转变。

过去一周,虽然大陆官方和一些商家谴责并抵制NBA,但大陆球迷对NBA的支持仍十分踊跃,上周在上海和深圳的两场NBA赛事都爆满。

网民:爱国有时间限制?

腾讯继续NBA转播一方面是出自经济考量,另一方面也是顺应舆情。莫雷已对言论作出澄清,中国民间的负面印象已逐步消解;此时有不少舆论认为,没必要因为一两个高层的不当言论而打压、制裁整个NBA,腾讯或许已捕捉到了这样的舆情转变。

——李明江副教授

近日,舆论也不乏反对全面封杀NBA的声音,像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日前就表态:“有些重要平台暂停播出NBA季前赛,有其正当考虑,是对的;但停止与NBA合作无须成为一种风潮。”

李明江指出,腾讯继续转播NBA赛事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中美上周六(12日)在最新一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在这个背景下,包括NBA转播的中美交流符合谈判的积极氛围,也有利于下一步谈判与合作。

有分析指出,中国上周对NBA的大规模商业封杀效果如同制裁,NBA能否继续在中国市场生存,实际上已成中国在贸易谈判的筹码之一。

虽然有球迷欢呼,但也引发不少大陆网民吐槽,认为此举是在自我打脸。一名网友在微博吐槽:“好像只是短暂地爱了一下国”;另一人不满说:“(腾讯)前面振振有词,今天却深深打脸中国人,难道爱国有时间限制?”

李明江分析,有鉴于民间的民族主义情绪,腾讯此时被吐槽可以预料。但他相信,很多民众对腾讯的做法未必有异议,只不过公开表态支持的动力不会比批评者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中国政府是否支持腾讯正常转播NBA时,则没有正面回应。不过,他强调体育交流对增进中美友好、推进两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无论在中国、美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开展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相互尊重。”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