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调查:不满意者达65% 港人对《施政报告》满意度仅17%

林郑月娥(左一)昨天就《施政报告》出席立法会答问会,但有泛民议员(右)在场激烈抗议,导致会议两度暂停,10多人被逐出现场。(彭博社)
林郑月娥(左一)昨天就《施政报告》出席立法会答问会,但有泛民议员(右)在场激烈抗议,导致会议两度暂停,10多人被逐出现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港人对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的《施政报告》平均评分为29.7分,61%表示《报告》发表后对香港前途信心减少,12%的信心有所增加。林郑的民望维持在22.7分。

在港府处于弱势下,特首林郑月娥继前天(10月16日)“快闪”到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开场白数句,昨天又因泛民激烈抗议而只在议会回答建制派大党民建联三名议员问题,成功避开火头。

但香港民意研究计划的民调显示,该份施政报告(简称《报告》)平均评分为29.7分,是回归以来最差。65%受访者不满意,满意的有17%。

民调访问了745名港人,撇除不清楚《报告》内容的受访者,61%表示《报告》发表后对香港前途信心减少,12%的信心有所增加。林郑的民望变化不大,最新评分为22.7分。

泛民议员要求立法会 为反修例死者默哀被拒

林郑昨早就《报告》出席立法会答问会,泛民议员拿着白花、标语在议事厅外守候抗议,答问会开始后也继续叫口号、高举治丧灯笼等道具,要求林郑向港人道歉及追究警暴,要求大会向反修例风波的死者致悼词及默哀,但被主席梁君彦拒绝。

会议两度暂停,有10多名泛民议员被逐,经扰攘一番后,大会剩下的时间就只够让三名议员发问。梁君彦根据议事规则让较少发言议员先问,而这三名议员刚好均来自民建联。

据悉,港府作内部分析后,认为目前不应与泛民硬碰硬,若遇上激烈示威,特首或需提早离场。结果因泛民的激烈抗议浪费了很多时间,最终林郑不用回答泛民质询,大会就已完结。

翻查资料,泛民阵营本来最少有四名议员因上次质询没有发问,有权昨天排在民建联议员之后向林郑提问。

事实上,林郑前天破天荒透过视像发表《报告》,也是经巧妙安排。相关录影片段,其实早在礼宾府内拍摄,林郑到立法会做报告时,特地穿上同一套衣服以求“连戏”。

林郑昨日回应质询时重申,要平息乱局,最重要是依循法治。社会要回复平静,整个社会须齐心抗暴、向暴力说不:“如果还有很多人对暴徒行为表示理解,会令暴行变本加厉。”

被追问如何保护警员时,她重申感谢警队过去四个多月来的努力,并称知道网上有公开警员及家属个人隐私的霸凌行为,港府愿检视、加强法律应付相关情况。

林郑昨晚8时也以面簿直播跟港人互动。在回答问题的一小时内,平均约6000人收看,在回答政治包括警队问题时,人数一度增至近8000,但回应医疗及教育问题时就急跌至不到6000。她选择回应最多的是房屋问题。

林郑:既然风暴来了 就要承担和努力

林郑是以“和理倾——施政报告”为题作面簿直播,承诺即时回应网民留言,但网民留下大量生气表情,不少人要求她回应民间“五大诉求”。

有网民赞扬警队,但更多人要求解散警队,林郑呼吁他们保持客观,就正如社会不希望执法人员对示威者和市民有主观看法、觉得市民是与警察对着干。

她说,如果警察真的有错误行为,在香港的制度优势下,市民可以投诉,所有受关注的事件,都有监警会机制调查。

针对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缺一不少”,林郑又重申,难以答应不追究及检控违法人士。

在总结时,林郑坦言“没有预计到我们要面对一场这么大的风暴,但既然风暴来了,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应该要展示更大的承担丶努力,希望走出这困局”。

她承诺,今后会以不同形式与港人沟通,而面簿直播肯定继续进行。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