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宣部长黄坤明不点名批评美国网络霸权恃强凌弱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黄坤明昨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路透社)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黄坤明昨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黄坤明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警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阻止网络空间的交流;网络霸权、恃强凌弱,危害互联网空间的互信。”他说,互信还是猜忌,包容还是对立,需国际社会做出正确选择。

主管宣传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攻势取代防御,指责一些国家采取网络霸权、恃强凌弱,加剧互联网空间对抗性,并呼吁国际社会做出正确选择,打造开放共享的网络空间。

中美去年以来在科技领域的较量中针锋相对,尤其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上,美国更是对中国技术,以及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进行强势封杀,并施压其他国家选边。

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黄坤明昨天在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不点名地批评:“一些国家以网络安全为由,对其他国家和企业限制打压,加剧了网络空间的不确定性,甚至对抗性。”

他警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阻止网络空间的交流;网络霸权、恃强凌弱,危害互联网空间的互信。”

面向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互联网企业领袖,黄坤明呼吁:“互信还是猜忌,包容还是对立,需要国际社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要维护各国网络空间 平等发展参与和治理权

这是黄坤明连续第二年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他在去年的演讲中,呼吁“切实维护各国在网络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参与权、治理权”。今年在主场上,他采取更强硬姿态,反守为攻,强化中国发展新一代互联网科技的合理性,在国际上为中国的5G技术争取更大空间。

中国自2014年起举办这项高规格互联网峰会,一度是中外互联网领域的年度大事。除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领军人物,美国科技公司苹果掌门人库克(Tim Cook)、谷歌执行长皮察(Sundar Pichai)等都曾参加过这项大会。

不过,今年的大会不如往年大咖云集。中国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创始人中,今年仅百度的李彦宏在昨早的全体大会上发言。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前天到乌镇后出席大会组委会举办的一场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并未参加昨天的开幕式,发言的是马云的接班人、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此外,去年在峰会的多场论坛上连轴转的腾讯掌门人马化腾,此次完全缺席大会。

昨天的开幕式和全体大会上,演讲的外国政要包括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Shaukat Aziz)、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扎罗夫(Aleksandr Zharov),但没有见到美国政要身影。不过,在中国有大量业务的美国企业西部数据和高通派出高层发言。

西部数据首席执行官密里根(Stephen Milligan)演讲时称赞中美本月初达成初步贸易协议令人鼓舞,认为这将能让两个国家和双方企业扩大贸易和投资,并且鼓励创新。

他呼吁:“企业必须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推动开放、合作上劝告我们的政府,从而刺激创新,改善我们的双边关系。”

尽管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注度不及往年,但这仍是中国向外界宣示自身互联网管理立场、争夺全球互联网空间发展话语权的重要平台。

黄坤明在演讲中,重申中国推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愿景,以及中国对深化全球网络空间交流合作的意愿。

中国目前已拥有8亿多网民,今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不过,谷歌搜索引擎,以及面簿(Facebook)、推特等美国社交平台,目前仍无法进入中国互联网空间。

黄坤明:互联网管理制度应求同存异换位思考

据路透社报道,面簿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上周四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发表以言论自由为主题的演讲中,批评中国网络审查制度违背公众对言论自由的期盼。

黄坤明昨天也对受西方国家诟病的中国互联网管理制度进行捍卫,提出要“坚持求同存异”和进行“换位思考”。

他强调,各国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以及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并且“兼顾彼此在网络空间的利益和关切,有效管控分歧,防止战略误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