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改变态度接受陈同佳到台受审

今天出狱的陈同佳(左)上周传出拟赴台投案的消息。(档案照)
今天出狱的陈同佳(左)上周传出拟赴台投案的消息。(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傍晚郑重表示,从来没有放弃国家的司法管辖权,希望社会民众不要被误导,也希望香港政府负起责任,提供必要的协助。

台湾政府就香港青年陈同佳涉嫌在台杀害女友一案主张“港人港审”饱受舆论抨击后,态度突然大转弯。大陆委员会昨天下午致函香港特区政府,表达今天将派员赴港将陈同佳押解到台湾接受司法审判。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傍晚郑重表示,从来没有放弃国家的司法管辖权,希望社会民众不要被误导,也希望香港政府负起责任,提供必要的协助,让司法机关掌握充分证据,完整确认法律责任,还受害香港人公道。

但截至昨晚截稿前,港府未作出回应。陆委会表示,台湾为了彰显公义,已展现最大诚意并穷尽最大努力,港府若不提供相关卷证资料,将使案情件无法顺利侦办,司法正义无法伸张,港府必须负完全责任。

今天出狱的陈同佳上周传出拟赴台投案的消息,但蔡英文政府官员前天口径一致,指港府“企图用送台湾,来让她的送中合理化”“绝不会陷入中国的圈套”。

上述说词与台湾政府去年要求港府引渡陈同佳回台审判的主张迥异,在野国民党连日来强烈炮轰蔡政府“放弃司法管辖权形同放弃主权”,让向来标榜最能守护台湾主权的蔡政府难以说服社会大众。亲绿学者也提醒蔡政府不能对此事掉以轻心。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写下“放弃主权,干预司法,罔顾人权,天理难容”等文字,在出席“永续能源之路高峰论坛”前宣读声明,强调人命关天,“您(蔡英文)不在乎,我们在乎”,这是一条人命,父母辛辛苦苦把女儿养大,灿烂美好的青春年华却惨死台湾,“将心比心,我也是两个女儿的爸爸,想到她爸妈心中的痛,我真的非常非常难过”。马一度哽咽到无法言语。

蔡英文苏贞昌仍将责任归咎港府

他说,一个被台湾通缉的香港杀人犯要来台湾投案被拒,蔡英文高喊主权,实际上却放弃司法管辖权,且从政府各部门发言证实蔡政府确实是以政治考量处理陈同佳案,证明蔡政府重视选举算计,更胜于人权保障与正义伸张。

蔡英文和苏贞昌昨天上午受访时仍将责任归咎于香港政府。蔡强调,台湾从来没有放弃管辖权,但此事加害人和被害人都是香港公民,相关的事证也在香港,香港政府却拒绝行使管辖权,让受害者无法得到正义伸张,香港政府是一个不太负责任的政府。

苏贞昌重申此案应在香港审判,若香港要跟台湾司法互助,就应该把相关资料给台湾再审判,不是让重犯趴趴走(到处走),“又不是身体检查”。

不过,上述说法连同样是念法律出身的前副总统吕秀莲也不认同。吕秀莲昨天批评蔡英文:“不是很会捡枪吗?这次大炮要给你,你怎么闪躲了?”她认为蔡政府应该利用这次机会彰显台湾的司法正义给香港和全世界看,也能给中国大陆上一课,而不是逃避司法责任。

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接受媒体访问时直言“看不懂”蔡政府的做法,人家要来投案,你又不要,“选举到了,大家都抓狂起肖(闽南语:发疯)”。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指责蔡政府拒绝陈同佳赴台受审,一定会让全台湾人愤怒,民进党口口声声爱“中华民国”主权,却主动放弃主权中重要的司法权,这个政府是没办法被人民接受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