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金融时报》指林郑明年3月前被撤换 中国外交部:别有用心政治谣言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民调显示,八成受访港人反对林郑月娥继续担任特区行政长官。(法新社)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民调显示,八成受访港人反对林郑月娥继续担任特区行政长官。(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昨天(10月23日)针对总部在伦敦的《金融时报》报道称北京计划在明年3月前撤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直斥有关报道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谣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中央政府坚定支持林郑月娥,尽快止暴制乱及恢复秩序。

《金融时报》星期二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北京计划在明年3月前任命临时香港特首,接替林郑月娥。该报道称,如果这一方案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拍板执行,明年“两会”(全国政协和全国政协)期间新特首就会接任。但新特首做完本届港府余下任期至2022年后,不一定出任下届特首。

消息还称,将出任代理特首的热门人选有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以及曾尝试竞选过特首的前政务司司长、现任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但陈、唐二人及行政长官办公室均表示,对以上的揣测不评论。

该报道还引述建制派人士,指接任人选必须曾在政府服务,并获得北京信任。至于曾传出的人选,包括现任财政司长陈茂波及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被指太接近现有的管治团队,已被排除在外。

《金融时报》同时指出,北京不希望这项计划被视为向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让步,以免使到反修例风波火上加油。中央政府因此希望等待香港局势稳定之后,才作出是否撤换林郑的最终决定。

资深大律师:特首需透过选举产生

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表示,香港《基本法》规定特首需透过选举产生,不存在由中央政府“钦点”,因此《金融时报》报道内容触犯了香港基本法,更给予社会错误信息,让人以为“暴力可逼使政府撤换官员”。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则认为,林郑月娥下台是这次反修例风波中,港府最基本应做的回应。即便如此也不能纾缓社会躁动,也不代表示威者“五大诉求”可以一扫而空。

她并质疑目前流传的消息,是否有人想挽救建制派在下月举行的区议会选举选情,好让建制派可以与林郑划清界线。

《日本时报》引述北京一名高层官员说,《金融时报》的报道错误,根据《基本法》,有关报道提及的所有人选都不可能接替林郑。而且北京已为香港的不同情况,包括一旦林郑政府完全无法控制局势,准备了各种应急计划。

过去四个月,“林郑下台”消息已曾多次传出,路透社披露林郑曾向北京提出辞职,但未获批准;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本月初也曾提出林郑应下台。林郑月娥均不作评论。

反修例风波令林郑月娥民望急速下泻,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民调显示,林郑的满意评分仅有22.3%,八成受访港人反对她继续担任特首。她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以来民望最低的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上周六出席电台节目时,首次公开表明不排除会重组港府团队及行会成员。她说,港府想展示有担当,并非恋栈权位。

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

另一方面,港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昨在立法会大会宣布,正式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根据程序,港府决定撤回不需进行辩论和表决。泛民主派要求李家超向公众道歉及问责下台,但他没有回应。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