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李家超:愿赴台自首竟受阻 陈同佳案若未秉承公义台须负全责

陈同佳(中)昨早步出西贡壁屋监狱时,精神不错,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右)也一直在他身边给予精神上的支持。(路透社)
陈同佳(中)昨早步出西贡壁屋监狱时,精神不错,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右)也一直在他身边给予精神上的支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昨天(10月23日)表示对不起社会,愿意赴台自首,但港台两地就如何进行“司法协助”各执一词。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更批评台湾一再更改说法,是以政治考虑为先,并试图推卸责任。

触发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争议的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昨天首次开腔,表示对不起社会,愿意赴台自首。

不过,陈同佳昨天未能前往台湾,香港和台湾两地政府至今就如何进行“司法协助”仍各执一词。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更批评,若事件不能秉承公义,台方要负上全部责任。

早前在香港涉及洗黑钱案服刑的陈同佳,昨天刑满出狱。他昨早约9时步出位于新界西贡的壁屋监狱时,精神不错,但外形明显比今年4月在高院出席判刑时消瘦许多。

20191024_news_chentongjia_Large.jpg
陈同佳在监狱外会见媒体时,首先向死者潘晓颖的家人道歉并鞠躬。(路透社)

20岁的陈同佳在监狱会见大批守候的媒体时,首先向死者潘晓颖的家人道歉并鞠躬。他说:“我明白我自己做了一些无可挽救的错事,为他们带来很大的伤痛、痛苦,我自己内心都一直受责备、受谴责,所以我愿意为自己的冲动、自己犯下的错事自首,返回台湾服刑受审,希望她的家人能够稍稍放下释怀,也令晓颖能安息。”

陈同佳也感谢家人对自己不离不弃,并向香港人致歉。他说:“对于社会、对于香港人,我只能说对不起,希望各位原谅(我),希望各位可以给我机会重新做人,给我机会回报社会。”

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不应把陈同佳当政治筹码

陈同佳之后没有回应记者提问,就与过去半年一直到惩教所探望他的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登上私家车离开。

在媒体派出的电单车队紧紧跟随下,载着陈同佳的车子,最后驶入九龙京士柏山一个私人屋苑。据了解,陈同佳向警方申请了人身保护令,警方经过评估后向他提供保护。

管浩鸣过后在中环圣约翰座堂外接受采访时,形容陈同佳只是一个“细路仔”(小孩子),目前心情一般,最需要时间静一静、整理情绪,希望大家给予他机会改过自新。

管浩鸣指出,陈同佳知道台湾对于其自首的问题有反复,他希望大家不要再提“死刑”等字眼吓陈同佳。

管浩鸣说:“我要求的是让他有公平、合理审讯的机会,我相信大家也都这么想。他的确做了错事,但不可以让他成为政治筹码。这几天我自己都有些担心,没理由(说法)天天变,每天都在变。”

李家超:应在司法制度下 让陈改过还死者家人公道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昨天也批评,台湾当局就是否接受陈同佳自首一事一再更改说法,包括曾表示对陈同佳设入境管制,昨天又称没有作出入境管制,是以政治考虑为先,并试图推卸责任。

李家超说:“他(陈同佳)自愿去自首,竟然有诸多限制。这一些政治考量的事情,还把责任图谋推卸给特区政府,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如果这次不能秉承公义,台湾政府要负上全部责任。”

李家超呼吁台湾履行公义及司法责任,让陈同佳到台受审,让陈在司法制度下改过自新,也还死者家人一个公道。

陈同佳2018年2月和20岁的香港女友潘晓颖前往台湾度情人节,潘晓颖期间遭杀害及弃尸。陈同佳回港后因涉非法处理死者的财物被捕,并向警方承认杀害潘晓颖和弃尸,但因为案发在台湾,香港方面声称没有司法管辖权,最后只能以洗黑钱罪判陈入狱29个月。港府其后因应此案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以便将陈同佳引渡到台湾受审,不料引发四个多月的示威冲突,事态至今仍未平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