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学运”风波 台警方被判执法过当须赔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正当香港警察因反修例抗争而卷入违法施暴的争议,一海之隔的台湾警方则因五年前的学运风波而被法院认定执法过当。判决不仅引发当时主政的国民党反弹,也冲击基层警员的士气,更在选前的敏感时机掀起司法沾染政治的质疑。


2014年,台湾大学生与公民团体因不满国民党将备受争议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强行通过审查,发起占领立法院的社会运动,俗称“太阳花学运”。期间,抗议群众一度转往占领行政院,警方遂展开强制驱离,结果爆发流血冲突。


蓝营难掩愤懑
当时过程中受伤的29人,不满警察执法过当而提告,请求公家赔偿。台北地方法院前天裁定,台北市警察局须赔偿其中14人111万1570元(新台币,下同,约5万新元)。判决指出,虽然没有相关录影画面,但证人说法和诊断书等证据显示有“过重伤势”等情事,证明警察在驱离非法的“和平”集会时,执法“逾越比例原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