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示威者大肆破坏新华社香港分社办事处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铜锣湾、湾仔和中环地区昨天(11月2日)下午因群众集会再度爆发警民冲突,示威者更冲击并大肆破坏新华社香港分社办事处。

综合“香港01”和《明报》报道,香港警方反对原定昨天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求援国际,坚守自治”集会申请后,逾130名民主派区议会选举候选人,下午在维园各自举行“选举聚会”。之所以各自举行“选举聚会”,是因为根据选举指引,不超过50人出席的集会不用通知警方。

警方在下午3时左右向大批聚集在铜锣湾及湾仔的民众发出警告,参与被禁止的活动将被检控,又称在场民众违反《禁蒙面法》,要求他们散去。下午4时,警察开始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人群。多名区议会候选人与警察理论,其中三名候选人陈振哲、郑仲恒及文念志过后被捕。

示威者与警察过后在湾仔皇后大道东与太原街交锋,示威者向警察抛掷燃烧弹,警察则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子弹,并出动水炮车向人群发射水炮。

警方后来表示,由于港岛区出现大规模非法集结、堵路、暴力衡突及破坏社会安宁的情况,为保障公众安全及公共秩序,根据《公安条例》第17条,停止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及遮打花园原已获警方不反对通知书的两个集会。

下午5时25分,示威者破坏位于皇后大道东的新华社大门玻璃、闸门后离开,并在大堂内纵火。新华社一名职员称,昨天本有人上班,但因大楼被破坏,已经疏散所有人。他称无人在事件中受伤,而示威者扔进的火种没有烧毁物件,只薰黑了地板。

遭纵火破坏 中环站和铜锣湾站提前关闭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和香港记者协会昨晚均表示,高度关注新华社香港分社遭蒙面黑衣人破坏事件,强烈谴责所有针对新闻机构的暴力行为,促请警方严正处理,确保新闻机构能正常运作,不受干扰。

港铁公司原本宣布在晚上10时结束地铁服务,但由于示威者在中环站和铜锣湾站纵火破坏,港铁于是提前关闭这两个站的服务。

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截至晚上8时半,有11人受伤入院,伤者年龄介于18岁至47岁,当中一名男子情况严重。

据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城市广播在面簿称,下午6时45分在铜锣湾时代广场,一名义务急救员被手掷式催泪弹炸伤后背,背部大范围烧伤,出现休克情况。据消息指出,该中国制手掷式催泪弹燃烧温度极高,急救员中弹时,后背曾发出火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