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专家:中央高度肯定林郑 团结建制派及拒向反对势力低头

中国副总理韩正(右)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会面。(中新社)
中国副总理韩正(右)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会面。(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三天内接连获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副总理韩正的肯定。受访专家认为,中央这么做,既是为了鼓励建制派保持团结,也是为了警告反对势力不要妄想中央会在压力下低头。

据凤凰卫视在网上发布的视频,韩正昨天(11月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林郑月娥会面时说,面对不断升级的暴力行为,她率领特区政府做了大量的艰辛工作,千方百计在稳控局势,中央对此深有体会。他也说,中央对她高度信任,对她和特区政府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警队克尽职守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

这是香港反修例风波延烧近五个月以来,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首次公开与林郑月娥会面。

林郑月娥周一晚上在上海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前,临时被安排与习近平会面。习近平对她表示高度信任,对她和特区政府的工作表现予以充分肯定。韩正昨天告诉林郑月娥,希望她牢记习近平的嘱托,带领香港的管治团队再出发、再前进。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央高度肯定林郑月娥,意在粉碎此前关于北京考虑将她撤换的谣言。他分析,北京希望通过稳定特首和特区政府的军心和士气,进而稳定和团结建制派,以免建制派因听信谣言而出现分化和内部斗争。

刘兆佳认为,北京支持香港特首的另一层用意,在于警告外部势力和香港内部的反对力量,不要妄图以为中央会在他们施加的压力下撤换特首。他说:“就算中央撤换特首,他们也不会满足,而是会提出更多要求,要中央交出管制权,中央是不可能回应他们夺权的诉求。”

韩正:恢复秩序仍是香港当前最重要任务

韩正昨天谈到香港当前局势时说,修例风波近五个月来演变成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危害的是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市民的切身利益。他重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中央一如既往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止暴治乱,恢复秩序。

他也强调中央政府始终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北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采取更积极、更有效的举措,解决好香港的民生问题,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和年轻人的住房、就业等问题。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周落幕,新华社前天发布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其中提到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管制香港和澳门,要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韩正昨天向林郑月娥表示,中央对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和基本国策坚定不移且充满信心,要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决定也提到,要完善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加强对港澳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增强港澳民众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刘兆佳受访时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并不能解决香港问题的根本,但至少可以让香港人在无需做出太多适应的情况下在周边找到发展机会。他说:“肯定有很多人会因为种种原因不想把握这些机会,不过随着香港本身的发展机会越来越有限,教育程度较高的香港人会想抓住大湾区带来的机遇,他们将对其他年轻人产生示范作用。”

针对四中全会提出的港人教育问题,刘兆佳指出,过去20多年香港无法很好地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因为不少人担心国情教育会变成要求学生支持或爱护共产党的政治教育。

他解释,这不是北京的本意,中央只是希望香港人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及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以免他们因不必要的政治抵触情绪而失去可以让香港和自己发展的机会。北京也希望通过教育让香港人能更好地理解基本法、中国宪法,以及“一国两制”政策,以免他们因错误理解“一国两制”下中央的权力和责任,而对北京产生不必要的对抗。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