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设基金 帮助受反修例示威影响港人

英国《金融时报》不久前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正计划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右),委任“临时特首”,获考虑的人选包括唐英年(左)。图为两人11月2日在南京出席第二届苏港融合发展峰会,站在中间的是江苏省副省长樊金龙。(中通社)
英国《金融时报》不久前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正计划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右),委任“临时特首”,获考虑的人选包括唐英年(左)。图为两人11月2日在南京出席第二届苏港融合发展峰会,站在中间的是江苏省副省长樊金龙。(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成立“同舟人基金”,要支援自6月《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冲突以来,受激进示威者活动影响,导致个人受伤或资产损毁的香港永久居民及家庭。

据《明报》报道,该基金由唐英年联同另外三名香港建制派成员——立法会最大党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及龚永德——于上周四(10月30日)共同成立。

根据基金章程,基金成立主要有两大目的,包括支持宣传及教育有关香港法治、维护法纪、秩序及和谐的活动,尤其是提倡反暴力(anti-violence)活动;第二项则是为过去或将来受到暴徒(rioters)活动影响的香港永久居民及家庭提供金援,包括个人受伤及资产受到损毁或破坏。

谭耀宗及唐英年受询时均表示由于基金刚获批成立,关于基金用途、规模、受益群体和背景等详细资料需要等到下周举行记者会介绍时才能回答。

章程显示,该基金会将招募不多于100名成员,资金来源则包括公司或个人捐献,意味着可能邀请商界捐款。

唐英年曾在2003年至2007年间担任香港财政司司长,2007年至2011年担任政务司司长。他在2012年获得379张提名票,参选香港特首,但选战期间被家中违建地窖、婚外情等丑闻缠身,最后败于梁振英。

曾传是临时特首人选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同舟人基金成立前不久,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正计划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临时特首”会在2020年3月上任。

《金融时报》当时报道指,“临时特首”候选人包括唐英年。对此,唐英年强调成立基金会与“临时特首”传闻无关,并说自己“完全无意愿去做特首”。

《明报》指唐英年与其他三名基金发起人有不少交集,在示威持续的近五个月里,同属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唐英年及“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与谭耀宗曾任主席的民建联曾多次联手组织活动,包括几次“守护香港”集会。

唐英年早前出席“守护香港”活动记者会时曾说,目前香港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乱”,对一国两制有信心,也要对警队有信心,该活动更获商界包括会德丰主席吴宗权、世茂主席许荣茂等出席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