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中大及科大毕业典礼受示威干扰 中大仪式被迫提早结束

字体大小:

香港中文大学昨天(11月7日)的典礼上,有约百名应届毕业生戴上口罩在校内游行,高唱《愿荣光归香港》并朗读声明。一名男子持刀指向游行学生唱国歌,称不满风波令香港局势混乱,过后被保安人员带走。

香港反修例抗争持续近五个月仍未平息,中文大学及科技大学昨天分别举行毕业典礼,现场皆有学生发起抗议行动,结果中文大学的毕业典礼有史以来首次提早结束。

昨天是中文大学第87届颁授学位典礼,约百名应届毕业生早上9时在校内游行,他们身穿毕业袍、戴上口罩,从港铁大学站外的民主女神像游行至举办典礼的林荫大道烽火台。

学生走到终点后高唱《愿荣光归香港》。其后,学生代表朗读声明,指运动爆发以来,已有多名朋友、同学、校友受到不公不义、滥用暴力的对待,严重者更留下永久伤残,希望通过游行的微薄力量予以支持。

期间,一名男子突然持刀指向参与游行的学生,用普通话唱国歌,声称不满这场政治风波令香港局势混乱,但他过后被保安人员带走。

中大毕业礼上午10时半开始,当校长段崇智及其他嘉宾进入会场时,即有学生站立和高举标语。奏国歌期间,大批毕业生转身背向主礼台,高叫口号,声浪甚至盖过国歌音乐。

段崇智吁互相尊重和理解

段崇智致辞时说,毕业礼本应是愉快的场合,但大学校园前晚至昨早发生一些不尊重及恶意的行为,设施被涂污,背离了毕业礼的性质,令人深感遗憾,他呼吁学生学会互相尊重和理解。

他说:“你即将要服务社会,无论是你正身处的或是其他(地方)。社会是什么?社会是一群不同的人在一起,他们有不同的价值观及生活方式。社会如何才能繁荣及成长?它要建基于互相尊重。”

段崇智致辞后开始颁授学士和硕士学位。到大约11时,大会司仪突然说由于出现特别情况,典礼程序需要改动,宣布毕业礼提早结束。主礼嘉宾们随即离场,毕业生则继续叫口号。段崇智离开时没有回应传媒的追问。

资料显示,自2014年爆发占中运动以来,中文大学几乎每年的毕业礼都会出现学生示威的场面,但之前从未出现中途腰斩的情况。

科大毕业生戴口罩台上举五指

同样在昨天举行毕业礼的科技大学,数十名身穿黑衣的年轻人,也在毕业礼开始前在场外抗议。在颁授学位仪式期间,当奏起中国国歌时,场外人士就大唱《愿荣光归香港》,台前则有毕业生举起标语。有毕业生戴口罩上台,有人上台时高举五指,示意“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好好的大学毕业典礼搞到几乎是不欢而散,香港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香港教育学院前任校长张炳良昨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形容,目前香港正面对1997年以来、甚至是1967年六七暴动以来最严重的管治危机。

他认为,针对示威升级的任何独立调查,都必须调查所有因素,警方行动无可避免会是调查的一部分。

被问到特首林郑月娥是否需要下台时,张炳良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任何社会如果面临香港目前的危机及挑战,都需要考虑如何重组政府,但现在决定要做什么的不只是林郑月娥,北京也有自己的看法,并在过去几个月加强发声。

张炳良被视为温和的民主派政治人物,现为香港教育大学研究讲座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