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拘捕七民主派议员 港府被指“火上浇油”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前排左三起)、郭家麒和范国威昨天到湾仔香港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前,与其他民主派议员一起会见媒体。(法新社)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前排左三起)、郭家麒和范国威昨天到湾仔香港警察总部接受预约拘捕前,与其他民主派议员一起会见媒体。(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七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因涉嫌在5月审议修订《逃犯条例》的法案委员会会议上妨碍议员开会,前晚(11月8日)被捕或预约拘捕,香港特区政府被指“火上浇油”,并被质疑此举和推迟选举的意图有关。

三名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廸、陈志全,以及区诺轩前晚被捕,另有四名议员梁耀忠、范国威、林卓廷、郭家麒收到警方预约拘捕通知。梁、范、郭昨天都如约前往湾仔警察总部接受拘捕,林卓廷则表明拒绝去警总,会在立法会等待警方拘捕。

香港警方是在昨天凌晨公布,朱凯廸和区诺轩因“违反《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的四项罪名被提控,陈志全则因两项罪名被提控。案件将于明天下午提堂。

该条例的主要内容包括,任何人干预议员、立法会人员等,即属犯罪。一旦罪成,可处罚款1万港元(1737新元)及监禁12个月。

香港立法会《逃犯条例》修订委员会5月11日开会时,建制派议员和泛民议员曾在会议室爆发冲突,会议主持“闹双胞”,多名泛民议员阻止隶属建制阵营的会议主持石礼谦进入会议室。上述七名议员均被指涉嫌在当日会议上触犯《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19条。

昨天凌晨两点半保释离开警局的朱凯迪随后在面簿上发文,指责林郑政府选择现在提控,是想透过刺激香港人,进一步找借口推迟甚至取消区议会选举。他呼吁香港人沉着应战,珍惜每一次选举,同时也要对北京“揽炒”取消区选有所准备。

已获释放的区诺轩昨天在香港电台节目中质疑港府在社会极大矛盾下,并未处理社会撕裂,而是“不断拨火”,会令香港市民产生更大愤恨。他也怀疑有人想跳过现有机制处理区选,但他估计,延期选举可能会挑动更大愤怒,也无助于透过政治体制处理事件,估计港府会慎重地作决定。

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昨天发出联合声明称,港府联同警方大规模拘捕民主派议员,令民主派全体议员感到震怒,认为港府未到秋后便算账是本末倒置,至今不正面回应反修例抗争者的五大诉求,反而处理“指出问题的人”,令香港陷入深渊,恐怕会给局势火上浇油。他们也强烈谴责港府一再践踏立法会的尊严。

对于推迟区选的说法,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昨天在电台节目上予以否认,称事件不会与区议会选举扯上关系。他承认拘捕立法会议员可能会引发更多不满,但认为警方只是采取所需的步骤,呼吁大众不要对拘捕行动有过度解读和联想。他还说,事前并不知警方行动,政府不会贸然推迟选举,港府会尽力确保选举和平有序、公平公正地进行。

警方是在香港民众正在为香港科技大学坠楼学生周梓乐不治而哀悼和愤怒的敏感时刻采取上述拘捕行动。警方上周一(4日)凌晨在将军澳驱散反修例抗议者期间,周梓乐神秘坠楼重伤,医院前天宣告他死亡。

悼念坠楼学生演变成冲突

多区前晚的悼念活动演变成激烈冲突,更有警员在油麻地开出一枪实弹。

昨天傍晚在金钟添马公园为周梓乐举行的悼念集会则平和得多,穿上黑衣的市民坐满公园,手持白花,为反修例运动中的死伤者祈祷。集会罕见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持续约两个半小时,主办方称约10万人参加,警方则称有7万5000人。大会晚上8点半宣布结束,吁请参加者和平离开,同时还呼吁公众明天参与“三罢”(罢工罢课罢市)抗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