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警察遭箭射伤 装甲车被烧 港理大校外冲突接近暴乱

字体大小:

示威者昨天在理工大学附近的红磡海底隧道收费站上方的尖东桥集结,并与警方展开激烈对峙。香港警方发声明强调,理大一带的暴力行为已达暴乱程度,并再次呼吁校园内所有人立即离开。

(香港综合讯)香港理工大学附近的动荡局势不仅从前天延续至昨晚,抗争者在主要干道之一的红磡海底隧道(简称红隧)上方的天桥,与警察爆发激烈冲突。

从上星期六(16日)起,原本盘踞香港各大学的示威者已开始撤离,只剩下靠近红隧的理大仍有示威者在内,导致连接港岛和九龙的这条海底隧道仍然关闭,严重影响当地交通。

首次使用长距离扬声装置

综合港媒报道,警方昨天下午不仅动用水炮车和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还出动一辆设有长距离扬声装置的锐武装甲车。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媒体“城市广播”透过面簿说,这是警方在清场期间首次使用该装置,试图以声音干扰示威者。

警方随后承认曾在现场使用长距离扬声装置向示威者发出警告,但强调该装置是一种广播系统,并非武器。对于有指装置可产生超低音频,导致听者晕眩、作呕或丧失方向感,警方反驳称相关说法全属猜测,并表示使用长距离扬声装置时,有严格的守则和操作指引。

香港警察在2009年曾斥资3600万港元(约626万新元)购入六部锐武装甲车,其中两部于今年8月首次在旺角出动,配合防暴警察防线驱散示威者。对于当时车上设有什么装备,警方高层表示不便透露。

昨天的冲突中,警队一名传媒联络队员的腿部被示威者的箭矢射中。这是抗争者使用弓弩对抗警方以来,首次有警员被射伤。警方对此发出声明称,暴徒在理大附近,持续以致命武器包括弓箭等攻击警方防线,强调理大一带的暴力行为已达暴乱程度,任何留守并协助暴徒的人都可能触法。

昨天下午2时,另一名防暴警察也在漆咸道南和柯士甸路交界,被钢珠击中面罩近鼻樑位置,所幸没有受伤。

此外,有示威者下午5时左右在横跨红隧收费站上方的尖东桥集结,并与警方展开激烈对峙。晚上约8时半,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多枚催泪弹,示威者则以汽油弹反击,现场火势猛烈,还传出多次爆炸声。

其中,警方两辆锐武装甲车向示威者推进时,遭坚守的示威者奋力反抗,并以大量汽油弹回击、试图阻挡警方前进。一辆装甲车随后起火,警方撤退后并密集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警方晚间透过社交媒体表示,继早前连接理大与红磡火车站的行人天桥被暴徒焚毁后,近畅运道通往尖东的部分行人天桥也被暴徒纵火破坏。为确保在理大所有人的安全,警方再次呼吁校园内所有人立即离开。

香港理工大学教职员协会和香港教育人员专业协会昨天发表紧急声明,称对如今理大校园内外发生的严重警民冲突,感到非常忧虑,呼吁双方克制,避免使用致命武器。声明强调,目前的僵局乃由香港特区政府一连串决策失误造成,应由特区政府负责任地以政治方法解决。

香港医院管理局透露,截至下午5时许,一共有六人在昨天的示威冲突中受伤入院,包括三男三女,年龄介于27岁至49岁。其中一名男子情况严重,三人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