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食堂传异味有人腹泻发烧 约50抗争者仍留守理大

字体大小:

据港媒报道,昨天凌晨至早上,又有14人选择离开校园,如今预料有约50人藏匿在校园各处。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声称,留守者中有“个位数”中学生,部分与家长或老师保持了联系。

(香港综合讯)香港抗争者占据香港理工大学进入第六天,昨天(11月22日)又有14人选择离开,但仍有约50人坚持留守,其中包括个位数的中学生。校园内卫生条件堪忧,厨房食物发霉,垃圾堆积,有人已开始腹泻发烧。

新上任的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昨天上午首次对理大局势表态,强调警方没有设定清场时间,呼吁留守的抗争者离开。

他说:“你们都不想家人、朋友、进来探访的人担心,希望你们都尽快出来,和平解决这件事。”

邓炳强也重申,离开理大的未成年人不会被立刻拘捕。

针对早前报道指向警方登记后离开理大的抗争者无法离境,邓炳强澄清该抗争者已成年,离开理大时以身体不适为由要求送院,但由救护车送抵医院后没有入院、立即潜逃,警方因此在他出境时将其逮捕。

邓炳强也指出,理大校园内卫生条件差,而且有许多汽油弹等爆炸品,环境危险。

抗争者自上星期日(17日)起占领理大后就被警方包围至今。虽然期间陆续有人离开,向警方自首,但仍有人坚守。

据《南华早报》《明报》等港媒报道,昨天凌晨至早上,又有14人选择离开校园。《星岛日报》估算,如今有约50人藏匿在校园各处。

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声称留守者中有“个位数”的中学生,部分与家长或老师保持了联系。他昨天进入校园寻人而不果,但他接触的成年留守者都坚决要留在校园,不愿多谈。

分管科研发展的理大副校长卫炳江前天也在理大食堂、体育馆等地点与留守的抗争者谈话。他指食堂卫生条件很差,希望抗争者不要再在食堂煮食。

卫炳江过后与其他校领导更是应抗争者要求,花大约半小时清理食堂与厨房。

据《明报》前天报道,理大厨房内有大量厨余,其中包括已经开始发霉的番茄酱,以及大量未清洗的碗碟。

其中一名抗争者承认,食堂的卫生条件确实不理想,并透露油锅内有煎好的猪扒,已放在那里至少五天,部分解冻的食材已放置超过一周。以此推算,厨房或从校园被占领后就陷入管理混乱的局面。

该抗争者也说,自留守者接连离开后,自己和其他人会自发清理厨房,无奈累积的厨余垃圾太多,只能慢慢处理。

连日来在理大校园接触留守抗争者的香港财政司长前政治助理罗永聪,前天也称理大环境差得难以想象,图书馆积水、电表房被破坏,食堂也开始传出异味,而且已有抗争者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但他指抗争者仍有泡面、鸡蛋等食物和水。

理大昨天发布声明,称由于校园仍被封锁,而且设施遭大肆破坏,为保障员工安全,早前已宣布办公大楼继续暂停运作至12月1日。

声明重申,员工无需回校上班,应尽可能留在家中工作。理大表示,校方会视事态发展及校园环境状况,稍后决定是否需要延长暂停办公大楼的运作,以及员工的工作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