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区议会选举充满不安氛围 旺角投票站附近发现74疑似汽油弹

字体大小:

香港今天举行区议会选举,警方正在调查投票前夕旺角投票站附近发现的疑似汽油弹是否与暴力活动有关。另外,前周被警员开枪击中的学生周柏均昨天也呼吁港人投票,以和平方式争取民主。

(香港综合讯)香港今天将在充满安全疑虑的氛围下举行区议会选举,在投票前夕,旺角一个投票站附近发现了74支疑似汽油弹,警方正在调查这是否与暴力冲击选举的计划有关。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和香港01报道,清洁工人前天在一条后巷发现这些疑似汽油弹后报案。警方到场后发现四个装有疑似汽油弹的纸皮箱,以及一些空瓶罐。

由于该巷子对面的界限街体育馆就是投票站,港警对有关发现高度关注。附近一带及停车场的闭路电视片段显示,有人周一(18日)凌晨近5时将一箱箱纸盒搬入巷内;也有当地居民声称,数天前看到私家车和客货车停泊在后巷外,随后有人将车上四个纸箱搬入后巷墙边,而且看似为了避免这些物品被发现,刻意用胶布和杂物遮盖。

在香港过去将近六个月的反政府抗争中,警民暴力冲突不断,土制汽油弹逐渐成为抗争者常用来攻击警方的武器。位于九龙塘的香港浸会大学昨天也发现了约500支疑似汽油弹。

由于投票站安全令人忧心,选举工作被视为苦差,港府选举事务处15日向内部发信,公布上调前线选举工作人员的酬金,其中级别最高的投票站主任及副主任,酬金获大幅加三成,酬金最高可达2万零840港元(3633新元),其余职级员工则加薪约一成。

港府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公务员报名参加选举工作的人数今年比预期少,换言之每人的工作量增加,所以选举事务处酌情调整酬金。

针对本次选举存在的暴力风险,港府前天说,如果有投票站因突发事件无法运作,但可以在一个半小时内恢复投票,开放时间会在同一天作相应延长,否则将押后到12月1日。据了解,港府将在每个投票站派驻至少两名身穿防暴装备的警员。除此之外,消防处也成立快速应变小组,应对可能出现的火警。

驻港英总领事馆前职员
公开西九龙站被拘细节

虽然香港理工大学少数抗争者与警方的对峙仍未结束,香港过去几天的社会气氛已较为平和,有网民周四(21日)就在抗争者用来协调行动的连登讨论区发帖,称“为了光复香港,1124绝不破坏区议会选举,一定亲身投票”。

本月11日在西湾河被警员以实弹击中的21岁学生周柏均昨天也召开记者会,呼吁香港市民今天投票,以和平方式争取民主。周柏均中枪后被切除了一边肾和部分肝脏,留院九日后出院,目前仍在康复阶段。

选举前几天,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突然现身受访,公开自己是在西九龙站被拘和如何被逼供等细节,而自称替中国政府做间谍的中国大陆男子王力强则接受澳大利亚传媒访问,披露曾参与绑架铜锣湾书店书商李波、策划人员渗透香港大专院校等,预计这都将有助巩固民主派的基本盘。

传港府拟成立
仿英国模式调查委员会

《明报》昨天则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一直反对针对警方执法问题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港府,正积极考虑仿效英国2011年骚乱后成立的“骚乱、社区及受害者委员会”模式,查找触发香港反修例抗争的成因、政府不足之处及社会深层次矛盾,并提出检讨建议。如果有了决定,会争取今年内成立委员会,无须等待监警会明年1月提交中期报告。这个消息显然是要安抚认同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广泛民意。

中国大陆官媒新华社昨天凌晨发表时评,呼吁港民看清暴徒及幕后反中乱港政客的真面目与图谋,齐心协力将选举拉回正轨,珍惜手中的选票,将不公不义之人挡在区议会大门之外,使香港长久安宁。

今天区议会选举的投票时间将在晚上10时30分结束,预计明天清晨公布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