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叛逃澳洲寻求庇护间谍案 中国警方指王立强是涉诈骗罪在逃人员

王立强自称是中国特务向澳洲政府投诚,但中国官媒揭发他是在逃涉案人员。(视频截图)
王立强自称是中国特务向澳洲政府投诚,但中国官媒揭发他是在逃涉案人员。(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针对多家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的“中国间谍王立强叛逃澳洲寻求庇护”轰动新闻,中国警方前天揭底当事人,指王立强是涉嫌诈骗罪的在逃人员。

《悉尼先驱晨报》《时代报》等澳洲媒体23日报道指,自称是中国间谍的男子王立强向澳洲政府投诚,揭露北京情报机构如何通过操纵媒体、渗透大学,干预香港抗议运动和台湾选举,并在澳洲开展渗透工作。

中国过去两天对王立强的指控予以回应,并指西方舆论抹黑中国,罔顾事实与逻辑。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前天深夜发通报指王立强今年26岁,是福建南平人,无业;2016年10月因诈骗罪被福建省光泽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

根据通报,王立强今年2月涉嫌另一起诈骗案,金额达46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89万新元),上海警方在4月19日对他立案侦查。

通报说,王立强4月10日前往香港,他所持的中国护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都是伪造证件,“公安机关对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王立强坚持立场

面对中国官方指控,目前持旅游签证身处澳洲的王立强表示坚持立场。《悉尼先驱晨报》昨天引述他说,他预见到会遭到攻击和被破坏名声,但他已向澳洲政府宣誓并坚持自己的立场,因为他知道做出虚假声明的后果是严重的。

据报道,王立强10月向澳洲安全情报组织递交了一份长达17页的声明,详细阐述他的工作,以及涉案的情报人员名单和情报行动。

他自称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China Innovation Investment Limited, 简称CIIL)任职,这家公司是北京在香港设立的情报机构,公司董事会主席向心以商人身份做掩护,在香港展开情报工作。

王立强还称,他曾在2015年在铜锣湾书店书商失联案中参与执行任务,并爆料当时的行动由CIIL内部人士组织和监督。

他还披露,自己为中共情报机构建立网军,渗透台湾媒体、寺庙和基层组织,成功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指挥重大行动,支持亲北京候选人;他也在今年5月接到命令,要他持韩国护照到台湾,干预2020年大选。

中国近年来不时被指在海外展开政治渗透,澳洲媒体对王立强的详尽报道引发国际关注,有分析认为,如果王立强的说法得到证实, 这将是迄今为止对中国相关行动的最详尽描述之一。

中国官媒昨天对王立强的说辞和澳洲媒体的报道予以强烈驳斥。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指王立强是“一个劣迹斑斑的骗子”,“企图用‘特工’身份骗取政治庇护”,而相关报道是“反华媒体造谣记录里再添一笔新账”。

《环球时报》则质问:“一个26岁的人在情报系统中属于新兵嘎子,怎么可能有机会处在王立强所描述的如此重要的位置上呢?”

文章也质疑,王立强26岁就有孩子在中国大城市的职场已不常见,在国安系统尤其是低概率;此外,妻子和孩子都在澳洲的王立强形同“裸官”,“这在国安系统就更离奇了”。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