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强调止暴制乱 对选举结果 大陆官媒集体缄默

香港民主党新当选区议员黄国桐(右)昨天下午与其他四名代表进入香港理工大学会晤至今不肯撤离的抗争者。他们在香港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左)陪同下尝试在校园内找出抗争者。理大自17日爆发激烈警民冲突后,至今仍有几十名抗争者不肯撤离。(法新社)
香港民主党新当选区议员黄国桐(右)昨天下午与其他四名代表进入香港理工大学会晤至今不肯撤离的抗争者。他们在香港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左)陪同下尝试在校园内找出抗争者。理大自17日爆发激烈警民冲突后,至今仍有几十名抗争者不肯撤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区议会选举前夕齐声呼吁选民“以票止乱”的大陆官媒,昨天对选举结果集体缄默。新华社昨天下午发布简短通稿写道,18个选区452个区议会议席全部产生,但对选举结果只字未提。

香港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大败后,中国大陆官媒昨天对选举结果集体缄默,侧重强调止暴制乱的紧迫性。官媒《环球时报》社评指,香港社会对如何走出困局“还存在一些情绪”,这影响了民众对重大问题的思考。

受访学者认为,选举结果将促使北京对其在香港的基层影响力作出反思,接下来须推行更细化并向基层倾斜的对港政策,同时应对抗争者下阶段对重启政改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

香港建制派在刚落幕的区议会选举溃不成军,选举前夕齐声呼吁香港选民“以票止乱”的大陆官媒,昨天对选举结果集体缄默。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下午发布简短通稿写道,18个选区452个区议会议席全部产生,但对选举结果只字未提。

通稿指出,持续数月的社会动荡严重干扰选举进程,选举当日还有乱港分子滋扰爱国爱港候选人。通稿延续大陆官方对反修例抗争者的一贯批评,谴责他们与外部势力呼应,不断制造和升级暴力活动,借此强调止暴制乱和恢复秩序仍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环时》:对困局“还有情绪”影响港人系统化思考

官媒《环球时报》是少数就选举结果发表评论的大陆官媒。社评指,投票结果反映了香港社会在如何走出当前困局的问题上“还存在一些情绪”,影响了对这个重大问题的系统化思考。

社评强调,建制派和民主派所获的实际票数差距比席位差距小很多,虽然民主派这次得到更多席位,但不意味着香港选民支持暴力示威,选举结果也不可能冲击“一国两制”的基本框架。

社评将建制派选举受挫的矛头指向西方势力,指过去一周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控诉大陆警方对他拷打逼供、以及澳大利亚媒体爆出中国男子王立强曾在港从事间谍行动的消息,“都是冲区议会选举来的”。

昨天访日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则表态说:“不管香港局势如何变化,有一点非常清楚,那就是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任何企图搞乱香港、损害香港稳定繁荣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

大陆学者:反映外部势力介入香港事务或有成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选举结果一定程度上将香港暴乱分子的行径正当化,也反映外部势力介入香港事务或取得了一定成果,这意味着中央未来加强对港的有效管治,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张建相信,选举结果将促使北京对其在香港的基层影响力和群众基础作出反思。他认为,中央短期内仍将坚持止暴制乱和恢复秩序的方针;长远来看,中央和特区政府则应区分反对阵营的不同政治力量,采取更细化并向基层倾斜的政策。

非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大胜也提高了其左右香港2022年特首选举结果的能力。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受访时说,这固然可被视为夺权行动的第一步,但与此同时,从现在到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或后年的选委会选举,港府施政空间仍很大,中间民意可能变化,现阶段仍不能说特首选举已面临失控。

此外,上月落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提及,中央政府接下来将完善对香港和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免制度和机制。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北京将能掌握更大的主动权,避免下届特首选举情况失控,例如通过不任命不符合“爱国爱港”标准的特首人选。

陈少波判断,反修例运动抗争者接下来的政治诉求将转向重启政改,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在止暴制乱和社会恢复秩序后,香港社会的焦点将是各方对话,凝聚共识。

官媒不提选举结果 大陆网民:怎指望调政策?

在社交媒体上,不少大陆网民昨天对官方继续呼吁止暴制乱表示支持,但也质疑官媒报道只字未提选举结果。一名网友吐槽:“连结果都不敢发,怎么指望调整政策重新出发?”另一人写道:“我觉得不能骗自己。要承认现实,香港大多人敌视内地,必须采取果断严厉的举措,否则后患无穷。”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