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建制派区议会选举惨败 林郑:中央未要求问责

香港理工大学职工昨天在校园内寻找留守者,并将检查过的房间封上。(路透社)
香港理工大学职工昨天在校园内寻找留守者,并将检查过的房间封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林郑重申,期望社会恢复平静及安全有序。她又称,正参考英国等地的经验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检视社会动乱的原因,但强调有关检讨“对事不对人”。

对于香港非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没有得到中央要求问责的指示”,暗示她并未被要求辞职。她也透露将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检视社会动乱的原因。

林郑昨天(11月26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是否需要为建制派落败道歉?她坦言,社会普遍对政府不满,建制派选情可能受影响,“但我很高兴听到这无损建制派人士未来继续服务市民的初心。”

她说,港府与建制派将继续衷诚合作,也会加强与新一届区议会的合作,共同解决地区问题。

民主党:独检会不伦不类

林郑也重申,抗争者不应诉诸暴力,不少选民表示透过选票反映对暴力不满。她期望社会恢复平静及安全有序。她又称,正参考英国等地的经验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检视社会动乱的原因,但强调有关检讨“对事不对人”。

经民联梁美芬欢迎港府成立骚乱委员会,但希望在一星期内就宣布细节,包括独立检视的内容。

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90席的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则批评,成立独检会的做法不伦不类,企图回避抗争者“五大诉求”之一的“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该诉求是必须调查“警暴”,并检视所有负责官员的政治错误。

胡志伟也狠评,林郑是带来香港社会撕裂的罪魁祸首,仍不肯下台问责,不知拖至何时才肯面对现实。

另一方面,在这次区议会选举中遭遇雪崩式重创的建制派政党民建联,虽然区议会席位从119席锐减至21席,但该党初步分析,整体得票数目仍接近四成,因此明年立法会选举或许还能力挽狂澜。

民建联及其他建制派政党均表示,尽管面对创党以来最大危机,但仍继续支持港府,不可割席,两者是命运共同体。

不过,假如明年立法会选举中建制派再遇滑铁卢,港府也将前途堪虞。

昨天是区议会选举后第三天,中午继续有大批人在中环及九龙湾进行“和你Lunch”街头示威,声援仍在理工大学受困的抗争者。林郑已表明,警方不会撤离,但希望和平及人性化处理。

而香港警方封锁理工大学已10天,逾千人已先后离开,但仍有数十人留守。校园内卫生环境日趋恶劣,除满布垃圾外,学生食堂的厨余更爬满大量蛆虫,发出阵阵异味。

理大表示,直至昨午4时,校方已完成校园大部分的搜寻工作,在多处发现危险物品及汽油弹。进入校园搜寻的协助小组曾发现一名女抗争者,她身体虚弱和情绪不稳,正接受劝喻和平离开。

香港社会的混乱情况已持续五个多月,旅发局先后取消多项大型活动,下月的除夕倒数能否如期举行仍存在变数。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及本月首10天访港旅客人次下跌逾四成。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