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抗争中遭破坏红磡海底隧道重开 标志香港逐步恢复正常运作

香港人最主要的过海交通隧道——红磡海底隧道昨晨全面恢复通车,解除许多上班族过去一个星期来得转乘地铁过海的麻烦。(法新社)
香港人最主要的过海交通隧道——红磡海底隧道昨晨全面恢复通车,解除许多上班族过去一个星期来得转乘地铁过海的麻烦。(法新社)

字体大小:

被喻为香港陆路交通“大动脉”的红磡海底隧道,在抗争运动中遭破坏而停用一个多星期后,昨天重开,标志香港社会逐步恢复正常运作。

红磡海底隧道(简称红隧)昨天清晨5时恢复通车,全部四条行车线都可通行,所有原本途经红隧的巴士路线也恢复正常路线。现场所见,红隧在上班繁忙时间前大致顺畅,没有阻塞。部分驶经红隧的巴士线载满乘客。有乘客表示,红隧封闭时,需要先乘搭港铁过海再转巴士,行程费时增加半小时以上。红隧重开,方便上班族上下班。

也有乘客向《联合早报》记者指出,最近半个月来,由于红隧被封,需要乘搭多种交通工具,不过他对于学生参与堵路并不反感,认为最大问题在于特区政府。不过,这名乘客也表示希望社会不要再乱下去,尽快恢复平静。

未再寻获留守者 警方今天进入理大搜证

横跨红隧收费广场的南、北两条行人天桥,昨早也同步重开,但天桥两边放置了水马及铺设围网。天桥附近的理工大学出口处有警员驻守。

理大校方昨早派出约百人进入校园,搜寻留守的示威者,以及检查校内设施破坏程度。

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之后会见媒体时指,搜寻行动自上午9时30分开始至中午12时30分,未发现任何留守者。她表示,校方已结合各方资源,尽了最大努力,要求警方立刻解封校园,让校方展开修复。

警方则回应说,警方安全小组及刑事侦缉人员今天会进入校园,处理各种危险品及攻击性武器,并就校园被破坏情况搜证,相信在校方配合下能够有效完成,让校园尽快解封,但目前要警方撤离比较困难。

港媒《明报》昨天发表社论慨叹,没有红隧的日子,对许多市民日常出入和物流运输,造成诸多不便,红隧重开标志香港在经历了连场暴力破坏与瘫痪行动后,逐步恢复正常运作,有重要象征意义。

社论认为,倘若港铁也能尽快全面恢复正常服务当然最好不过,然而过去数天社会相对和平安宁状况,是否昙花一现,仍是未知数。

红隧是香港第一条穿越维多利亚港的交通隧道,接通九龙及港岛。由于收费便宜,目前是三条过海隧道中最繁忙的一条,每日车流量约11万4000架次,占过海车辆四成。

本月中,有黑衣人响应网上的“三罢”(罢工、罢课、罢市)响召,在理工大学外的行人天桥高空掷物,堵塞红隧出入口,又多次向收费亭等设施投掷汽油弹,严重破坏红隧设施,使红隧被迫关闭逾一星期。期间,特区政府各部门动员超过800人不分昼夜修复,单单路政署就先后动员逾百人累积抢修1400小时。

在刚过去的星期天,香港举行了区议会选举,在空前的高投票率下,非建制派大胜其中85%议席,持续五个月多的社会抗争走向平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