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对43违法公务员开展纪律或司法程序

字体大小:

港府透露,43名公务员在反修例运动中,涉及参与非法集结或暴力活动,或公开发表诋毁一国两制言论;而从6月至今的,警方一共使用了约1万枚催泪弹;至本月中共拘捕4319人。

香港区议会选举尘埃落定后,建制和反对派把战场搬回立法会,针对公务员、警员、及社工在反修例运动中的角色针锋相对。

公务员事务局长罗智光称,涉及公务员的投诉已转交所属部门跟进,或开展纪律或司法程序等,甚至停职。他强调,港府对公务员违法零容忍。

但罗智光也表明,目前被着令停职的公务员只是极少数,教育局还接获四宗涉及官立学校教师,被怀疑在社交平台发表仇警言论的投诉,其中一宗不成立,三宗仍在调查中,没有人被停职。

属于建制派的新民党询问政府是否会制订政策及发布行政命令,要求所有公务员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罗智光回应,港府正着手研究公务员宣誓事宜,预料明年立法会换届前有结果。

反对派则就警方的武力使用问题,要求保安局长李家超交代,是否同意警员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枪、以警棍袭击已制服的示威者,赶走义务急救员,及向记者发射海绵弹等。

李家超强调,很多指控未必反映事件的前因后果,也重申任何涉及警方的投诉会按机制处理。目前投诉警察课共收到1261宗投诉,涉及“行为不当”“不礼貌”“殴打”等。

自6月至今,警方使用催泪弹最多的日子是本月12日,当日警方在中大二号桥向示威者防线不断施放,当日各区共发2300多枚催泪弹。其次是10月1日,各区共发1600多枚催泪弹。

李家超强调,警方使用催泪弹是应对当时情况,使用的地点和程度均取决于暴徒的暴力行为。被问到有没有为大陆制催泪弹进行测试时,他说所有催泪弹都已通过安全测试。

警方也发射了4800发橡胶子弹,以及在13宗事件中发射了19发实弹。至今逾2600人受伤到公立医院求诊,当中逾470人是警员。

警方拘捕的人数方面,目前有3508人涉及的案件仍在调查中,644名被告正在司法程序中,167人无条件获释。至于涉及“禁蒙面法”的被捕者有629人。

至于备受关注的水炮车使用问题,李家超说,警方不会公开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催泪水剂的成分,以免影响行动效能。

另一方面,反修例运动触发多场警民冲突,有不少社工到现场调停及支援被捕人士,至今43名社工被捕,有的被控以暴动罪。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昨天备询时表示,在现在的法律框架下,社工没有特权在暴动环境下工作,并举例称在帮派斗争中,外展社工也不会到场调停,结果被议员邵家臻斥为“离地”。

邵家臻说,目前社会面对的绝非帮派斗争,有43名社工被捕,劳福局不但不支持,更落井下石,要求罗致光收回言论。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