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警进入理大搜证 寻获3800枚汽油弹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警方封锁香港理工大学12天后,昨早(11月28日)派遣安全小组进入校园进行犯罪搜证和处理危险品,期间搜获约3800多枚汽油弹,以及500多瓶化学物品等,警方表明有信心今天将理大交回给校方。

综合港媒报道,香港警方昨天联同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安全小组,在理大管理层陪同下,一早进入理大校园处理危险品及搜证。

警务处助理处长周一鸣解释,安全小组进入校园有两个目的,一是处理校内的危险品如汽油弹等,二是进行搜证。

他强调,安全小组的行动目的不是搜查、搜捕还留在校园内的抗争者,但强调如果看到抗争者,安全小组会派出谈判专家、临床心理学家及社工劝说对方。

理大校方前天早上曾派出约百人进入校园搜寻抗争者,但未发现任何人。不过,当晚约11时许,一名抗争者突然会见在场记者,声称目前仍有约20名抗争者在校园内,并说如果警方强行进入校园,他们不排除作进一步抗争。

警方今天将理大交回校方

周一鸣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警方并没在校园内发现任何抗争者,强调拘捕抗争者并非当下最主要的工作。他说,警方及消防今天完成剩下的工作后,将会解封理大,并有信心于今天内将理大交回给校方。

理大也发表声明说,校园情况比预期中复杂,破坏程度严重,危险品分布广泛。

为加快工作进度,消防等相关政府部门昨天已增加人手进行清除危险品的工作,预计校园将在今天解封。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透露,警方在理大校园内一共搜获3800多枚汽油弹、921罐手提式气罐、500多瓶化学物品,当中包括腐蚀性液体或可致爆炸物,以及200支箭与四箱用来破坏车轮胎的铁钉等。

李桂华说,警方还发现在理大校园的停车场内,有多达44辆汽车受到破坏,而且主要都是油箱被打开或毁坏等,原因相信是抗争者要取出汽油制作汽油弹。

另一方面,刚接任警务处处长的邓炳强昨天与媒体茶叙时说,自己任职初期的首要任务是希望止暴制乱,令社会尽快回复平静。对于理大冲突事件,他表示希望事件能在本周末前顺利解决。

反修例抗争者自本月13日占据理大后,不仅堵塞附近马路,还破坏被喻为香港陆路交通“大动脉”的红磡海底隧道,导致香港交通大受影响。

不过理大17日被警方全面封锁后,陆续有近千名抗争者走出校园自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