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香港短胜长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项法案经由美国参众两院几乎全员通过后,特朗普签字是迟早的事,但白宫星期三宣布该法案已获签署并正式生效时,还是引起不小震撼。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对“侵害香港人权与自由”的人员实施制裁,冻结他们在美资产和禁止入境;并要求国务院每年审查赋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贸易地位,这明摆着以美国国内法干涉香港内政。虽然美国在香港也有庞大的利益,若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美国也会深受损失,但是如果中美关系恶化到脱钩地步,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换言之,香港的未来陷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中。至于美国威胁制裁“侵害香港人权与自由”的人员,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于香港官员在施政与执法时的心理压力,却也不容小觑。


一直积极推动美国做出这项立法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昨天马上表明将继续争取国际支持对香港官员的这类制裁机制。他也毫不客气地说,香港众志将收集意见,定出制裁官员、警员以至选举主任的建议名单,其政党驻华盛顿的人员还会继续争取为法案“加辣”。他要利用美国给港府更大压力,但整个香港也会受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