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掌掴学生袭击罪名成立 英法院判孔琳琳有条件假释和罚款

央视记者孔琳琳去年9月30日在英国保守党年会一个座谈会上,和学生义工起争执的视频截图。(互联网)
央视记者孔琳琳去年9月30日在英国保守党年会一个座谈会上,和学生义工起争执的视频截图。(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驻英使馆回应称,对英国司法的公信力产生怀疑,孔琳琳的律师也称将提出上诉。

(伦敦/香港综合讯)中国国家电视台央视记者孔琳琳因在英国一个有关香港问题的座谈会上对一名学生义工动粗,前天(11月29日)被英国法院裁定袭击罪名成立,判处有条件假释和罚款。中国驻英使馆回应称,对英国司法的公信力产生怀疑,孔琳琳的律师也称将提出上诉。

据英国广播公司和《明报》报道,派驻欧洲的孔琳琳去年9月30日在伯明翰出席英国保守党年会的上述座谈会,在该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哲斯作总结发言时,忽然情绪失控,指责罗哲斯“试图分裂中国”,并斥责台上其他小组成员为“傀儡”。

在被劝离会场的过程中,孔琳琳涉嫌掌掴一名在香港出生的学生义工,还打对方手肘,前天被英国法院裁定袭击罪名成立,判处12个月有条件假释,并须支付堂费、受害者附加费以及100英镑(176新元)的赔偿金,共计2115英镑。

孔琳琳否认指控,并称自己被阻扰在先,其律师当庭回应称将对判决提出上诉。被袭击的学生义工则否认阻扰过孔琳琳,称自己是以“中立的语气”问对方是否可以离开。

该案法官库雷希指出,孔琳琳在情急之下丧失了记者应有的冷静专业态度,变成冲动的闹场者。库雷希认为,孔琳琳第一下掌掴对方属袭击罪,但第二下将对方推开不算。

根据《卫报》报道,库雷希还称,孔琳琳那一巴掌的声音很大,以至于在八个席位之外的另一名代表也听到了。他还说,受害者的证词是可信的,尽管他的说法前后矛盾,包括被打的次数,并指警方“明显未能对录像片段进行适当控制”。

中国大使馆:案情反复 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在回应这一判决时表示震惊和愤怒,称该判决让人对英国司法的公信力产生怀疑。发言人说,孔琳琳是正当行使权利表达观点,却遭到百般阻挠和粗暴对待,正常履职受到干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令人不得不质疑英国一贯标榜的新闻和言论自由。

发言人还说,该案发生以来,案情一再反复,起初是无指控释放,后来因证据不足撤诉,但在没有任何新证据的情况下再次启动审理程序,直至做出上述判决,背后原因令人深思。他要求英国司法部门依法公正办案,切实保护中国记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英国警方是在去年10月25日以“普通袭击罪”起诉孔琳琳。不过,伯明翰法院去年11月21日在英国皇家检察署的建议下将此案终止,原因是有关证据不足以定罪。但到今年4月18日,伯明翰法院再次提起诉讼,并发出通缉令。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MG)发言人对这一判决也做出回应。发言人说:“我们对英国法院对孔琳琳一案的判决感到遗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尊重英国法律,但希望英国法庭能够在不受他人干扰的情况下,根据事实公正地审判案件,保护记者的合法权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由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于2018年3月合并组建。

不少中国大陆网民昨天谴责孔琳琳动粗的行为,认为有失专业风度,但也有网民指出从视频片段来看,将孔琳琳架住的男子行为也不妥当,质疑英国司法“双重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