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中国学术打假能走多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继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被指论文造假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前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实名举报三名学术界“大咖”论文造假的一封信件近日又被媒体披露,引发舆论哗然。一场学术打假风暴似乎在所难免。


饶毅举报的三名学界权威分别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红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细胞所博士生导师裴钢,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所长耿美玉。其中,耿美玉是中国首款治疗阿尔兹海默类药物GV971的主要研究者,该款药物被认为填补了世界空白。


饶毅在给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主任李静海的信件中建议,基金委应该彻查李红良“17年如一日明目张胆的造假”;严肃调查裴钢1999年用基金委经费支持其发表的论文,“该篇论文的图3、图4、图5是不可能真实的,只有造假才能产生”;耿美玉作为通讯作者的文章号称其发明的药物GV971能够通过肠道菌群治疗小鼠的阿尔兹海默症,“这篇文章,不造假是不可能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