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反修例抗争及外围经济欠佳影响 港府15年来首度出现财政赤字

反政府示威者昨天午餐时间聚集在遮打花园进行抗议活动。(路透社)
反政府示威者昨天午餐时间聚集在遮打花园进行抗议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预计,由于经济环境欠佳,税收和卖地收入减少,加上一系列纾缓措施,特区政府在2019至2020财政年度将出现15年来的首次财政赤字。

陈茂波昨天(12月2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说,受外围环境不稳及社会事件影响,香港营商气氛悲观。过去数月的抗争对香港经济造成很大伤害,访港旅客减少,加上基于出行安全,消费也减少,或将影响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达两个百分点,为此希望社会停止暴力并恢复秩序。

他补充说,酒店入住率只有约60%,而受重创行业的失业率飙升,例如餐饮业失业率升至6.1%。此外,暴力事件也削弱国际投资者信心,未来可能有更多港人的生计受影响。

他说:“过去数月,示威游行演变成暴力冲突,导致国际社会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

香港官方数据也显示,10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301亿港元(52.6亿新元),较去年同期猛跌24.3%,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香港社会企业总会上个月访问103家社企,其中近80%企业称出现不同程度营运亏损,餐饮、教育培训和零售业的亏损较为严重。逾九成企业对前景悲观,81%暂缓业务扩张,27%缩减人手或裁员。

航空业也受到波及。香港空运牌照局宣布,若香港航空无法在限期前改善财政水平,当局可撤销或暂时撤销牌照,相关决定将在本周六或之前公布。

全年经济预测下调至收缩1.3%

港府经济顾问欧锡熊昨天在会上说,今年的香港经济预测已下调至收缩1.3%,是2009年以来首次全年衰退。

欧锡熊解释,由于港府今年的税收和卖地收入减少,因此下调经济预测。此外,8月至10月的失业率升至3.1%,短期上升压力仍大,而由于猪肉价格大涨,预计通胀到了明年初将维持在略高水平。

他预测,明年经济前景仍然相当不明朗,主要经济体的增长进一步减慢,将影响香港的出口表现。

在昨天的会议上,具有商界背景的经民联立法会议员卢伟国,以及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均关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香港的实际影响。其中,叶刘批评港人大部份以八卦心态关注制裁名单,忽视法案可能阻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对于香港将出现财政赤字,瑞信亚太区高级投资策略师邵志铭认为无须担心,因为港府多年来取得财政盈余,财储丰厚,以目前情况来看,即使两年动用财储也不会导致经济发展缺乏动力。

不过,邵志铭也称,目前难以估计香港经济是否见底。按访港旅客数据来分析,经济寻底已经开始放慢,预计明年香港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1%或零增长。市场则普遍预测香港经济将出现负增长0.7%至增长1.7%,通胀率则介于1.8%至2.6%。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