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要“再造一个新园区”

字体大小:

新中政府间合作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在江苏省苏州市“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要主动扛起“再造一个新园区”的大旗,顶着“高处不胜寒”的压力,探索“何处再攀高”的新发展动力。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11月11日调研苏州工业园区时,为园区下一步发展定下上述目标,要求园区列出积极进取的时间表,画出科学务实的路线图,冲在最前面,抢在最险处,勇攀新高峰、书写新传奇。

苏州工业园区今年迈入开发建设第25个年头,近年来,园区经验也已复制到江苏宿迁、南通,安徽滁州,浙江嘉善,新疆霍尔果斯等地。

面对错综复杂的全球贸易格局及中国迅速发展壮大的各类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蓝绍敏提醒,苏州和园区绝不能“吃老本、靠惯性”,而是要有强烈的危机感、现实的紧迫感。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苏州改革发展水平的一面“旗帜”,肩负着进入“无人区”的使命,在体制、制度、环境与海内外不一样的无既定规则、无任何参照的情况下,靠自己超越自我。

继续借鉴新加坡成功经验

Lan Shao Min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今年11月11日调研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提供)

蓝绍敏的仕途始于南通,曾任如皋市委书记,2012年1月起历任宿迁、泰州市委书记、江苏省副省长、南京市长,今年9月出任苏州一把手。他在调研园区时说,自己“是在学习苏州、学习新加坡工业园区过程当中成长起来的”。

园区发展至今,最直观的是城市形态很高端,最可喜的是产业基础很高级,很扎实。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基础雄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特色新兴产业渐成气候。

据统计,今年以来,园区新增上市、过会企业12家,其中科创板上市3家、过会2家,累计上市33家。规划到2025年,园区的生物医药产值预计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486.5亿新元)。

在产业是核心竞争力的新时代产城发展大背景下,在蓝绍敏看来,园区须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这个底子不可能把它丢掉”,尤其是在产业上须定标“高大上”(“高”是产业的科技实力、技术含量要高;“大”是产业集群体量要大、龙头企业规模要大;“上”是产业链、价值链要不断向上攀升),把有限的资源配置给最有竞争力的产业、最有爆发力的项目,加快建成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为一体的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

往后,苏州园区要在转型升级中向高处突破,发展理念要最高端、路径取向要最高级,空间利用要最高效;要在敢闯敢试中向高处探索;更要在全球竞争合作中向高处攀登,从产业集群、营商环境和人居生活上做到“国际范”。

营商环境要形成“强磁场”

蓝绍敏说,园区借鉴办(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办公室)不能满足过去向新加坡学习经验的成绩,还要不断学习进步,要借鉴更多的新加坡和其他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一定要把中新合作的特色用得更足,形成理念螺旋式上升,真正让其处于领先的位置。

改革创新是苏州园区与生俱来的使命职责。蓝绍敏说,园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自贸片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现代化建设试点这三项国家和省赋予的任务上瞄准最高水平主动试、大胆闯、自主改,为苏州市和江苏省的改革发展、为中国国家顶层设计提供更多探索成果、实践范例。

今年8月26日,中国国务院印发《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苏自贸试验区包括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三个片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其中,苏州片区面积占江苏自贸区的一半面积,而苏州又把60平方公里都放在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自贸片区既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区域,同时可以在服务贸易上需要做更多探索,围绕建设“一区四高地”(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的目标,争取尽快有所突破,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

自2015年苏州园区获批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以来,已累计实施172项重点改革。蓝绍敏并提醒,苏州园区不要有了自贸区便冷了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要追求深度突破和颠覆式创新,以政策优势催生发展红利,以制度优势支撑发展先行。

他说,苏州园区可以从国际投资者的角度出发,瞄准世界银行设定的营商环境10项指标,大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大探索创新力度,让园区的营商环境不仅成为吸引国际人才、企业的“强磁场”,更成为激发这些顶级带动者能量的“催化剂”。

向国际客商推介新苏州,苏州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暨自贸片区投资情况说明会,今天下午将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预计吸引300余名政商界嘉宾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