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警务处长邓炳强: 港警会刚柔并济执法 对轻微情况弹性处理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昨天清晨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后表示心情激动。(中新社)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昨天清晨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后表示心情激动。(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到北京访问的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说,香港警队未来会以“刚柔并济”的方式执法,对暴力行为将采取果断行动,但对其他如“走出马路”等轻微情况,就会以人性化、弹性的方式处理。

据明报网报道,邓炳强昨天在北京会见媒体时发表上述谈话。

邓炳强也说,不反对港府成立任何并非针对警队行动的委员会,但他认为,有关警察的调查还是应交给有权力、有经验的监警会处理。如果只是针对警队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此来打击警方调查及执法的能力,他觉得是“不公义”的。

11月19日正式上任的邓炳强前天抵京访问,拜访中国公安部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这是他上任后首次赴京。

邓炳强昨天说,他拜访了公安部长赵克志、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以及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三人都肯定香港警察过去半年的工作,并表示会继续支持港警止暴制乱。

邓炳强昨日下午到访国务院港澳办时,张晓明亲自在门外迎接。

赵克志前天会见邓炳强时,则赞扬香港警队在维护香港法治和社会大局稳定、捍卫“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邓炳强昨天清晨也到北京天安门广场,首次近距离观看升旗仪式。综合央视新闻与《星岛日报》报道,邓炳强过后形容自己的心情很激动:“看到国旗飘扬,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感谢公安部作出今日的安排,还有习主席对我们香港警察坚定不移的支持。”

他还感谢公安部对香港警队严正执法的支持,指警队会以“忠诚勇毅,心系社会”的宗旨服务社会,全力投入止暴制乱工作。他希望港警万众一心,香港社会能尽快恢复秩序。

陪同邓炳强访京的还有警务处副处长(行动)萧泽颐,他们今天凌晨返回香港,以应对民阵发起的“守护香港,和你同行”大游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