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新疆教培中心学员结业 分析:官方试图驳斥外界负面说法

新疆喀什的这幢建筑,被怀疑为当地一座对涉嫌恐怖主义或极端主义活动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的教培中心。(法新社)
新疆喀什的这幢建筑,被怀疑为当地一座对涉嫌恐怖主义或极端主义活动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的教培中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宣布,新疆教培中心内参加“三学一去”教培的学员已全部结业,下一步教学对象和性质将改变,针对村干部、农村党员、农牧民、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等进行“日常性、常态化、开放式”的教育培训。

在西方国家对新疆教培中心再次上扬的质疑与抨击声中,主政新疆的高官昨天(12月9日)在北京出席记者会,对教培中心下一步走向做说明,并回应外界提问。

分析认为,官方此举是间接宣示去极端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试图进一步驳斥外界将中心形容为集中营的说法。

不过,雪克来提昨天仍没有说明目前仍余下的学员人数和结业人数。

雪克来提昨天连同另三名新疆高官——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以及中共喀什地委副书记帕尔哈提·肉孜,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集中驳斥国际舆论近期对新疆教培中心的指责。这是新疆高官五个月内二度赴京就新疆局势向中外媒体表态。

雪克来提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关于教培中心还有多少学员,以及教培中心何时会消失的提问时说,参加“三学一去”:学中文、学法律、学技能、去极端化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生活。

未透露学员人数

不过,他没有明确说明,这是否意味着教培中心的所有学员都已结业并获准回家,也没有透露结业和余下学员人数。他驳斥一些境外媒体称教培中心有多达200万学员是“纯属捏造”,重申学员人数是“有进有出”,是动态的。

他进一步说,下一步将“本着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分类培训、来去自由”原则,对有意愿和需求的村干部、农村党员、农牧民、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等进行“日常性、常态化、开放式”的教育培训,重点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时间可长可短。

据国新办今年8月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进入教培中心的学员皆涉及恐怖和极端主义活动。一名不愿具名的新疆问题学者向《联合早报》分析,官方如今宣布的教培对象和性质有变,从去极端化转向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或是在间接对外展示去极端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向技能、 技术和组织培训过渡,这样的模式较不会招来谴责。

中国近几周在新疆问题上面对新一轮国际压力,《纽约时报》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先后发布据称揭露新疆拘禁营内部运作的官方文件,美国众议院上周二(3日)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要求总统特朗普就新疆问题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措施。中国则通过官方声明、官媒报道、纪录片和记者会等多种渠道反击。

雪克来提昨天再度谴责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指新疆所做的和美国的反恐与去极端化措施“本质上没什么区别”。他批评说:“新疆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受到恐怖主义严重威胁时,美国置若罔闻;现在新疆社会稳定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了,美国反而坐立不安。”

记者会现场也播放了央视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上周播放的新疆反恐纪录片片段,雪克来提借此强调,新疆政府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之后在例行记者会上, 进一步指责大多数西方主流媒体对上述纪录片“选择性失语”,未作出报道,反问:“你们在担心什么?你们在害怕什么?”

分析认为,官方此举是间接宣示去极端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试图进一步驳斥外界将中心形容为集中营的说法。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