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社会反思 管他洋不洋?民间圣诞狂欢依旧

圣诞节来临,中国一些以亲子为主题的游乐中心营造节日氛围,吸引国人一家老小前往玩乐。图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今年的圣诞表演活动。(曾实摄)
圣诞节来临,中国一些以亲子为主题的游乐中心营造节日氛围,吸引国人一家老小前往玩乐。图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今年的圣诞表演活动。(曾实摄)

字体大小:

随着圣诞节在中国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近年临近12月下旬,要不要过这个源自西方世界的节日每每引发讨论,伴之以来自不用官方层面或民间的“弘扬传统文化”等呼吁。

圣诞节来临,“过不过洋节”在中国再次成为争议点。不过,虽然官方不持鼓励态度,各地仍有许多年轻家庭、基督徒、大学生等不同群体依旧以自己的庆祝方式,度过平安夜。

随着圣诞节在中国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近年临近12月下旬,要不要过这个源自西方世界的节日每每引发讨论,伴之以来自不用官方层面或民间的“弘扬传统文化”等呼吁。

官方吁民抵制“洋节”

今年圣诞节前,湖南衡阳发布通告,严禁“平安夜”“圣诞节”期间市民占道狂欢,并要求中共党员干部带头“不过洋节”。

此外,河北保定莲池区也发布交通管制通告,在平安夜和圣诞节两天对部分区域实施强化管理,其中市区繁华路段裕华路的沿街门店、商场昨天下午4时被要求全部关店停止营业。

部分高校近年明文禁止学生过平安夜,甚至采取封校等措施,发现学生庆祝圣诞将给予处分,今年不少中小学校也加入其中,共同开展抵制洋节日、过中国传统节的宣传,包括河南邓州市城区二小校区、江苏涟水县南门小学等。

还有中国网民晒出手机短信,称自己孩子所在幼儿园发来提示,要求家长配合老师,教育孩子不跟风、不崇洋、不过洋节、不过平安夜、不过圣诞节,并强调良好行为要从娃娃抓起。

商家趁机搞促销

这类抵制的背后,是圣诞节在中国越来越不容忽视的现实。作为商家促销的重要节日,各地的商业街、购物广场以别出心裁的圣诞装饰吸引顾客,早已是“例牌菜”,有的商区还隆重启动亮灯仪式,带动城市热闹气氛。

各地以亲子为主题的游乐中心也不例外,精心打造孩子们向往的童话世界,以及浓郁的圣诞气息与节日氛围,吸引不少家庭带着孩子们一同前往。

而对于不少中国年轻人来说,平安夜是狂欢的代名词,这一晚会以各种方式放松自己,与恋人或是好友共同渡过,最不愿承认的是孤单,如同香港歌手陈奕迅歌曲《圣诞结》中的歌词:落单的恋人最怕过节。

26岁的广州女孩刘静怡告诉《联合早报》,今年平安夜,自己和几个同样是单身的朋友老早就约好聚餐,然后到珠江边上的酒吧喝些小酒,感受现场的节日氛围。

她说,现代人都各自承受压力,平时忙于工作与学习,难得有个节日无需背负家庭责任,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心起来,“为什么还要去抵制?”

刘静怡是无宗教信仰人士,对她而言,圣诞节更多意味着娱乐。但对于中国的基督徒来说,圣诞节是他们的重要宗教节日。

家在广东韶关的基督徒林虹(化名)告诉本报,她在圣诞节前就收到基督教团体的通知,受邀参加韶关基督教东堤堂在平安夜举行的庆圣诞音乐会。

林虹说,音乐会一般是母堂与各堂点的兄弟姐妹们参加,他们会带上家人,同时也对外开放,加上外来人员,预计最少有几百人参加。

她说,平安夜庆圣诞音乐会开场前,大家在牧师的带领下集体祷告,接下来是赞美上帝的歌曲,中间或穿插一些源自圣经的小品,或是表现基督徒日常生活的小品。

中国目前究竟有多少基督徒,官媒《人民日报》2014年曾指出,中外学界比较认可的数据是在2300万至4000万之间,约占中国总人口的1.7%至2.9%。不过,也有人认为实际人数远远不止于此。

林虹说,各地的基督徒有自己的庆祝形式,也会有不少天主教徒会在平安夜去教堂参加弥撒。她本人则愿意一个人庆祝,如往常一样听取下载的牧师讲道,静静思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