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五”火箭海南成功发射 中国向火星探测迈出重要一步

民众前晚聚集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淇水湾,观看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并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中新社)
民众前晚聚集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淇水湾,观看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并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前天在海南成功发射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将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一扫两年多前同型火箭发射失利的阴霾,这是其迈向首次火星探测并巩固其太空探索大国地位的重要一步。

中国国家航天局在官网上说,前晚的火箭发射飞行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2220秒后,星箭分离,将实践二十号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体型宽大昵称“胖五”

综合彭博社、中新社报道,总长约57米的长征五号是中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也是中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火箭,载荷可达14吨至25吨,因体型宽大而被昵称为“胖五”,未来将担负起包括探月、太空站及火星探测等关键发射任务。

前天是“胖五”的第三次发射,在2017年7月的发射中,遥二火箭因发动机故障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当局并因此将火星任务的时间表从2019年底推迟到2020年中期。

科研人员历经两年多的艰苦攻关、连续奋战,进行大量地面试验,完成遥二失利故障归零和遥三火箭各项工作,还采取一系列改进优化措施,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在此背景下成功发射,对研制团队的心理能力建设是一次巨大考验。

总部位于香港的卫星市场研究公司轨道门户咨询(Orbital Gateway Consulting)创始人柯西奥(Blaine Curcio)告诉彭博社:“对于(中国)2020年的火星任务来说,这款火箭是必不可少的——他们没有其他火箭可以执行该任务。”

中国对探索太空雄心勃勃,轨道发射数量已超过美国和俄罗斯,不包括前天的发射,中国在2019年有33次轨道发射,去年则有39次。

长征五号火箭未来任务包括探月工程三期及首次火星探测。

中国国家航天局早前对外宣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探测器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

据“胖五”抓总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介绍,该院也计划2020年完成长征五号B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施月球采样返回。目前,执行后续各项任务的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研制进展顺利。

知情人士称,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多型新一代运载火箭2020年将相继迎来首飞。重型运载火箭方面,中国官方之前已披露,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关键技术攻关已全面启动,将为实现更大、更远的宇宙探索和空间利用的梦想提供新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