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分析:或刺激浅蓝和经济选民 推反渗透法对蔡英文民进党未必有利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今天将在立法院力拼三读《反渗透法》草案,在野的国民党料无力阻挡。图为蔡英文12月3日在桃园一庙宇拉票。(法新社)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今天将在立法院力拼三读《反渗透法》草案,在野的国民党料无力阻挡。图为蔡英文12月3日在桃园一庙宇拉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今天是台湾本届立法会期的最后一天,距离总统暨立委选举也只剩11天。蓝营质疑,民进党是基于选举考量,才赶在选前完成立法。民进党政府否认选举操作,并强调法案已经过充分讨论。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今天(12月31日)将在立法院力拼三读《反渗透法》草案,在野的国民党料无力阻挡。分析认为,法案通过虽对深绿和青年选民有号召力,却也可能激发浅蓝和经济选民的危机意识,对争取连任的总统蔡英文和民进党未必有利。

今天是本届立法会期的最后一天,距离总统暨立委选举也只剩11天。蓝营质疑,民进党是基于选举考量,才赶在选前完成立法。民进党政府否认选举操作,并强调法案已经过充分讨论。

朝野政党上周五首度针对法案协商后,昨天再次开会逐条讨论。不过,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协商,民进党、国民党、亲民党和时代力量四个党团代表仅针对法案名称、立法旨意和施行日期等条文达成共识,其余涉及渗透来源、刑责的关键条文则全数保留到今天院会表决处理。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昨天在会后指出,这显示整个协商过程只是走过场,民进党并无诚意听取他党意见,但国民党若不参加就会被扣上“亲中”的红帽,因此只能尽量表达立场。例如,国民党昨天针对部分条文提出修正动议,如要求“渗透来源”代理人事先向国家安全局申报登记。

曾铭宗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提修正动议不是变相支持《反渗透法》,而是凸显法案的问题和荒谬。”

他坦言,国民党如果升高对抗,恐坐实民进党的“亲中”指控,对选情不利。“抗议程度要怎么拿捏,我们明早会开党团大会决定,应该会用比较有创意的方式进行。”

为防止中国大陆干预台湾选举,民进党原先拟订立“中共代理人法”,却因引起大批大陆台商忧虑而作罢。上月底,民进党遂提出《反渗透法》草案,并利用立法院的多数优势径付二读。国民党批评,民进党不顾程序正义,加上草案内容含混不清,恐在台湾社会制造寒蝉效应。

分析:若反渗透法通过 蔡会否选前颁布仍未知

根据草案,任何人不得从“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来源”接受指示、委托或资助,干预台湾的公投和各级选举等活动。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昨天说,台湾站在大陆渗透威胁的第一线,有立法的必要性与急迫性。

研究两岸关系的健行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颜建发向本报指出,民进党以“护国保台”为连任主轴,若没能在完全执政的情况下立法抵御对岸渗透,“深绿会认为你是喊假的”,而拒绝投票,结果伤害民进党选情。颜建发曾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崑义则认为,《反渗透法》虽能催出深绿和青年票,却也可能刺激浅蓝和经济选民,把总统票和政党票投给国民党。

但王崑义也对本报补充说:“如果《反渗透法》通过,蔡英文会不会在选前颁布法令还是未知数。蔡英文一方面没有必要帮蓝营助选,一方面也可以保留模糊空间,不跟中共撕破脸。”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