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学者:台湾《反渗透法》 图使两岸“脱钩”

台湾“统派”政党与团体如新党、劳动党、统一联盟党、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等,前天上午到立法院门外集会,抗议《反渗透法》三读。(中新社)
台湾“统派”政党与团体如新党、劳动党、统一联盟党、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等,前天上午到立法院门外集会,抗议《反渗透法》三读。(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学者形容由台湾民进党前天强势通过的《反渗透法》是台湾当局对抗大陆的里程碑事件。分析也认为这是蔡英文当局迈向法理台独和实质台独的前奏,2020年已成为“两岸对抗元年”。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前天强势通过对北京充满敌意的《反渗透法》,中国大陆学者形容,这是台湾当局对抗大陆的里程碑事件,意在促使台湾与大陆“脱钩”,对两岸和平解决分歧构成严重挑战。

《反渗透法》剑指北京,旨在防止大陆干预台湾选举和台湾政治。有分析认为,《反渗透法》正式纳入台湾法律体系,是蔡英文当局迈向法理台独和实质台独的前奏,2020年成为“两岸对抗元年”并非危言耸听。

根据这项法令,任何人不得从“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来源”接受指示、委托或资助,在台从事政治捐献、公投、选举罢免、集会游行等五种情事,违者最重可处监禁五年,并罚款1000万新台币(约45万新元)。

学者:有配合美国掣肘中国意图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反渗透法》背后的目的还是“推动台湾独立”,“也有配合美国掣肘中国的意图”,这将加剧两岸政治敌意,给两岸关系添加非常负面的变数。

他说:“中国大陆一直保持极大耐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台湾方面显然是倒行逆施。这对今后两岸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挑战,和平统一变得更加不可能。”

面对民进党当局的挑衅,刘国深认为,“大陆一定会从军事、外交、法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一步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缩小台湾的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则形容,《反渗透法》是民进党当局“同大陆对抗的一个相当重要的里程碑”。

他说:“蔡英文去年1月1日发表新年演说后,所谓的中国大陆对台渗透、干预台湾民主进程、颠覆台湾一直是最大话题,也是蔡英文同大陆加剧对抗的一个重要表现。”

时殷弘指出,两岸关系去年严重倒退,如果蔡英文在来临的大选中连任,当前发生的所有事情,不管是蔡英文当局同大陆的对抗,或者是大陆对蔡英文当局的全面挤压,未来“只有加强版”。

《反渗透法》过去两天在台湾引发巨大政治风波。在野的国民党批评其定义不清、自由裁量权过大,将沦为民进党政府的政治工具;亲大陆的舆论也谴责该法令造成“绿色恐怖”,让台湾重回戒严时代。

分析认为将对两岸 民间往来造成巨大压力

有分析认为,《反渗透法》将对与大陆有往来的台湾民众造成心理压力,两岸之间正常的民间交流将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向《联合报》指出,《反渗透法》短期看是操作选举的手段之一,但从中长期看,是想切断两岸民间交流,是与大陆脱钩的一种法律形式。

鉴于《反渗透法》本身的模糊性,刘国深认为:“民众没有办法掌握边界在哪里,虽然要真正判罚也不容易,但民众首先在心理上会受到压制,经常往来两岸的人今后可能望而却步。”

时殷弘则研判,蔡英文连任后很可能会利用《反渗透法》,对付与民进党相对立的政治势力,尤其是趁机对国民党人施以法律惩罚。“如果贯彻力度很强、很广泛,台湾一些媒体界的人、商人,也可能受到迫害。 

继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前天发声明谴责民进党后,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昨天发表的2020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文说,台湾各界人士坚决反对民进党政府各种阻挠交流、煽动敌意的行径,并称“两岸交流合作、同胞携手前行的大潮滚滚向前,极少数人企图逆潮流而动,逆民心而为,是决不能得逞的”。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