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武汉肺炎恐慌蔓延到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昨天到高铁西九龙站,视察出入境口岸所采取的预防措施。(中通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昨天到高铁西九龙站,视察出入境口岸所采取的预防措施。(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再有两名曾到访武汉的女病人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人目前情况稳定,病发前没到过武汉的市场。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不明肺炎恐慌已蔓延到香港,再有两名曾到访当地的香港女病人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已从多方面加强防控措施。

武汉确诊患者增至44宗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通报指出,目前不明肺炎确诊患者增加至44宗,其中重症患者有11人,均在武汉市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另有121人曾与病患密切接触,已接受医学观察。

通报显示,患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少数呼吸困难,胸片呈双肺浸润性病灶,部分病人为武汉华南海鲜城的经营户。初步调查没发现明显的人传人证据,也没发现医务人员受感染。

香港医院管理局总感染控制主任赖伟文说,最新接收的病人分别为12岁及41岁,已向卫生署呈报有关个案及将样本送交化验。他说,病人目前情况稳定,病发前没到过武汉的市场。

连同这两宗个案,香港公立医院自去年12月31日起,一共向卫生署呈报五宗相关个案,其中两人已经出院。他强调,医管局非常关注武汉肺炎事件,已严阵以待做好预防感染措施,包括扩大监测情况等。

他补充,冬季流感季节将至,在公众假期过后,急症室首次求诊人次回升至6191人次。另外,已出现首宗儿童夺命个案,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脑病变。

林郑月娥昨天(1月3日)下午到高铁西九龙站视察出入境口岸采取的预防措施,听取有关人员讲解健康监察措施,包括以红外线热像仪监测入境人士的体温,及跟进发烧的旅客。

她强调,虽然香港未发现与武汉相关的严重肺炎个案,但港府已作充分准备和安排。除高铁西九站外,香港机场也加强预防措施,往来武汉的航班加强清洁,并消毒机场客运大楼。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引述北京大学一名教授指出,武汉个案怀疑涉及新发的冠状病毒,仍需时间了解情况。武汉肺炎严重个案比例和沙斯相似,暂时未见人传人迹象。

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呼吁,有类似病征的病人不要隐瞒病情,应避免前往高危地区旅游。她担心这只是“涟漪的第一波”,建议对武汉抵港旅客进行谨慎检测。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