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新任中联办主任首次会传媒 骆惠宁要以对港真诚真情做好工作

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昨天在中联办大厅会见传媒,在说到“三个确保”——有信心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确保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贯彻实施,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时,骆惠宁握起了拳头。(彭博社)
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昨天在中联办大厅会见传媒,在说到“三个确保”——有信心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确保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贯彻实施,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时,骆惠宁握起了拳头。(彭博社)

字体大小:

骆惠宁就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后表示,近半年来香港的形势令人揪心,大家都热切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轨。他相信在港府及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确保宪法、《基本法》在香港贯彻实施,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昨天(1月6日)表示,新岗位对他来说是新使命、新挑战,他会带着对香港的真诚和真情做好工作。骆惠宁的讲话是否反映中国政府今后对港政策会有所调整,香港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中国政府上周六宣布撤换中央驻港的最高代表——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委任已达65岁退休年龄、从未涉足港澳事务的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骆惠宁接任。

真诚希望香港及香港同胞好

骆惠宁昨天上任后首次会见传媒时表示,近半年来香港的形势令人揪心,大家都热切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轨。他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辞指出,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真诚希望香港及香港同胞好。

骆惠宁说,对香港而言,一国两制是最大优势,国家会继续带领中联办全体同事忠实履行职责,相信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确保宪法、《基本法》在香港贯彻实施,一定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一定能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他对此充满信心。

他说:“我过去在内地工作,对香港并不陌生。这次到中联办任职,就个人而言,是个新的使命、新的挑战,我会带着对香港的真诚和真情,做好工作。”

形象温和 与媒体打好关系

骆惠宁在讲话中也不忘和记者打好关系,提到自己昨天刚上任,听说有记者在中联办门口等候,而昨天风大,因此请媒体朋友到大厅见面。他从香港记者身上感受到勤奋和敬业,希望香港媒体支持中联办工作,并将安排时间与媒体进一步交流。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点评,从骆惠宁上任后对传媒讲话的内容可见,他重视第一印象,给人温和的感觉,容易让人接受。

刘锐绍也认为,骆惠宁的言论予人感觉北京愿意透过官员表达策略调整,把斗争意味尽量放缓减轻,但仍需要时间观察香港特区政府及警方后续的行动,才能知道北京治港政策是否有根本性的改变。

不过,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骆惠宁的讲话并没有放软姿态,去年10月举行的中共四中全会已经订立香港动乱后的治理方针政策,近日习近平的讲话也相当强硬,即表明要维护国家安全,也不容外部势力介入。如果单凭骆惠宁的三言两语就来推断中央对港政策有变化,是错误的做法。

针对骆惠宁表示,相信在林郑月娥、港府和社会努力下,香港定能确保宪法和《基本法》全面贯彻实施,刘兆佳指出,中联办绝对不会与港府保持距离,反而将扮演更积极角色,向港府提供更多指导,否则难以应对复杂的政治局势,但《基本法》第23条(国安法)立法未必会马上进入议事日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