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蒋万安对垒吴怡农 国民党储君民进党男神展开双帅之战

字体大小:

国民党“储君”蒋万安和民进党“特战男神”吴怡农这两名候选人都是高颜值、拥有大量粉丝的政坛明星,到底该选谁,让不少选民感到为难。

本周六是台湾大选投票日,立委选情紧绷,台北市第三选区(中山、北松山)的“双帅”之战尤其如此,国民党“储君”蒋万安和民进党“特战男神”吴怡农这两名候选人都是高颜值、拥有大量粉丝的政坛明星,到底该选谁,让不少选民感到为难。

41岁的现任立委蒋万安是美国宾州大学法律博士、蒋介石曾孙、蒋孝严长子,曾在旧金山当律师,广被视为国民党青壮派代表,也是下届台北市长热门人选。

39岁的吴怡农,父亲是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学者吴乃德,伯父吴乃仁当过民进党秘书长,他耶鲁大学毕业后加入高盛集团负责亚洲投资,七年前放弃美国国籍,回台湾服兵役期间被分配到陆军特战队,因为身材健壮,加上这次选举奋勇投入艰困选区,大胆挑战国民党核心堡垒,被誉为“特战男神”。

自称中立选民的家庭主妇杜云镕(45岁)受访时说:“蒋万安做得很好,很多人都很喜欢、很支持他。但吴怡农也很有爱心和理念,让我很佩服。单从人格魅力和颜值来看,两个人都不相上下,很难决定。”

本届台湾大选是在浓烈的“被统一”危机感和反中国大陆情绪中举行,蒋万安又被视为“党国贵族”,选情其实会受影响。

根据台湾指标民调公司的最新民调,考虑“一定会投票者”的意向后,拥有现任优势的蒋万安只领先1.8%。对此吴怡农感到鼓舞,采取“陆战策略”,深入深蓝区接触选民,每天到路口拜票;蒋万安也不敢怠慢,每天都勤跑选区握手拜票。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天(5日)下午在蒋万安于台北荣兴花园举办的“万安故事屋野餐趣”公园亲子活动中,见识到他“老少通吃”的魅力。当天他打家庭牌,带着妻子石舫亘和8岁儿子蒋得立赴会。现场许多人排队与他合照,包括年轻男女、中年家长和阿公阿嫲,他亲切问候,抱起小朋友甚至粉丝的宠物狗合照。

针对自己没强调蒋家身份,以及没明确回应对手吴怡农提出的国家安全课题,蒋万安受访时说:“对我来讲,选战就是一步一脚印,一双手一双手争取民众的认同。属于我的标签,我要怎么撕都撕不掉;但不属于我的标签,别人要怎么贴也贴不上来。最重要的是四年下来,我在国会的问政、地方的扎实服务都有目共睹。请大家不要再看我的标签,要看我的表现。”

有人认为蒋万安若落败,国民党就有“亡党危机”。但吴怡农前天受访时告诉本报:“那是政论名嘴的看法吧,我觉得这次选举的意义是大家希望选出保护台湾、守护台湾,在国家安全立场上明确坚定的立法委员。”言语间仍扣紧台湾安全课题不放,充分反映民进党为本次大选定下的主旋律。

据本报当天观察,吴怡农在民生东路的竞选办公室附近的十字路口“站街”跟来往车辆挥手拜票时,有不少年轻人上前为他加油。

台湾立法院总席次113席,民进党在2016年上届大选成功赢得过半的68席席次,总统宝座也一举攻下,实现“完全执政”,本届当然希望继续如此;国民党席次上届从64席大跌至35席,则力争阻止民进党取得国会过半,力拼50席。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民进党立委本次选战面对两大利空:前年九合一选举“讨厌民进党”的效应还在;2016年民意海啸造成民进党席位激增28席,如今面对选民检验政绩,可能会出现钟摆效应。蓝绿阵营立委席次这回谁能过半,没人说得准。

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钮则勋认为,立委选举和总统选举是不同的战场,长期耕耘服务的蒋万安选情相对比较稳。但无论胜负,蒋万安都将是下一届台北市长的最热门人选,至于吴怡农,就算输了,只要蔡英文成功连任总统,也可能安排他担任政务官职务,大力栽培绿营新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