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选后国际记者会 蔡重申台湾主权民主并向大陆喊话

字体大小:

蔡英文成功连任后坚定地说:“这一次选举结果,揭露了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我们的主权和民主,被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坚持。”

连任成功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指出,当台湾的主权和民主“被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坚持”。但蔡英文仍不忘向中国大陆喊话,指出“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才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的关键。

蔡英文昨晚在选后的国际记者会上,以大半篇幅谈论两岸关系。她说,过去三年多来,她主政下的民进党政府虽面对中国的文攻武吓,“我们保持不挑衅、不冒进的态度,让两岸之间没有酿成严重的冲突”。

不过,蔡英文指出,北京却依旧对台湾节节进逼,并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要台湾在主权上让步,吞下“我们无法接受的条件”。她口吻坚定地说:“这一次选举结果,揭露了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我们的主权和民主,被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坚持。”

但蔡英文话锋一转,强调她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所做的承诺,不会改变,并向对岸提出“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八字箴言。“和平,就是对岸必须放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对等,就是双方都互不否认彼此存在的事实;民主,就是台湾的前途要由2300万人决定;对话,就是双方能坐下来谈未来关系的发展。”

但在健行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颜建发看来,两岸重启对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蔡英文不可能接受“一个中国”的对话前提,中国大陆因此不可能与民进党接触,以免释放出立场软化的错误讯息。

他判断,两岸关系下来将“更淡”,而蔡政府势必会在产业、技术和军事领域方面,深化与美国的联系。

台湾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也指出,两岸关系是中美角力当中一环,而既然中美贸易战尚未休兵,蔡政府未来将持续在经济和安全议题上向美国靠拢。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受访时研判,未来两岸关系仍会是僵局,不会有积极的改善,依然是零互动,台湾可能还会有友邦与之断交,但中国大陆目前优先要处理的是中美贸易问题和香港问题,台湾非急迫性议题。这时,少了两岸问题转移民众注意力的蔡英文,就得面对如何改善经济的问题,包括劳工保险大黑洞等问题。

针对内政,蔡英文昨晚在记者会上就保证,绝对不会因为胜利,就忘记了反省。她说:“过去这四年,我们有成绩,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台湾人民愿意再给我们四年,我们会把做不够的、来不及做的,做得更好、做得更多。”

她补充:“未来,我们会继续打造一个更好的国家,有更完善的社会照顾,更全面的基础建设,更有竞争力的经济,更国际化的就业,以及就学环境。”

但对昨天在民进党中央外守候选举结果的“英粉”吴淑卿(42岁)而言,民主自由才是她真正在乎的核心议题。她受访时说:“看了香港的处境,我真的很担心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会把我们变成中国的一部分。所以我支持蔡英文最大的原因,就是要守护台湾的民主。台湾不可以变成不民主。”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崑义受访时分析,香港反修例事件确实给台湾造成一个很大的冲击,激发台湾年轻人的投票率,也提高支持民进党选民的投票意愿。

他说:“支持蔡英文的年轻人,他们要工作、要上班,也要养家活口,不可能到处去参加造势活动,所以蔡英文的几个场子虽然没有韩国瑜热,但年轻人高投票率与支持蔡英文的意志比较坚定,这是蔡英文会大胜的原因。”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