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韩国瑜重返高雄上班无意参选党主席 罢韩团体不罢休

落选台湾总统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中)昨天回市政府上班,举行记者会沉稳回答所有媒体提问。(自由时报)
落选台湾总统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中)昨天回市政府上班,举行记者会沉稳回答所有媒体提问。(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选前声望甚高的韩国瑜败选让支持者意外,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因从党内初选安排到不分区立委提名都被质疑含私心,被认为是“头号战犯”,不少支持者期待韩国瑜参选国民党主席,但他明白表示“目前没有这个规划”。

参选总统落败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昨天销假回市府上班。他表示,总统大选已经落幕,希望大家冷静下来,选票多的执政,选票少的监督,这是民主可贵之处,期待大家团结,因选举造成的世代争执也能透过沟通和谐相处。

在媒体询及在野国民党内有人要求检讨“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时,韩国瑜提醒,一场暴风雨正在前面,呼吁中央政府一定要带领2300万人民趋吉避凶。

他也表明自己目前以市政为重,无意参选国民党主席。

不过,台湾绿营目前正蓄势准备趁胜追击,以罢免市长行动一举除去韩国瑜这个未来仍可能东山再起的劲敌。而反对的声音则警告,绿营此时若逼人太甚,可能重演当年逼退时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韩国瑜,韩国瑜进而参选并夺下高雄市长职务的“抢了菜摊丢了江山”戏码。

韩国瑜自10月中旬请假三个月投入总统大选,虽然败选但保住蓝营基本盘。他昨天销假上班,一早就有不少支持者到市府献花,为他打气加油。韩国瑜也感谢这些支持者的热情,安抚他们激动的情绪。

回归市政后的韩国瑜对高雄市民两度表达歉意。他说,在这三个月无法好好陪陪大家,感到很抱歉,但市府团队该做的事情都没有停止,农历年将届,市府团队会全力以赴,让280万个市民过个好年,做好治安、清理环境、维持物价等工作,也希望外地民众能来高雄度假。

虽然神情难掩疲惫,韩国瑜显然已将心思完全放在高雄市政上,沉稳回答所有媒体提问。

对于许多家庭因总统大选闹世代矛盾,他表示选举既已落幕,希望世代之间能和谐,“不是每件事情都是政治”,可透过沟通解决。

但被询及有关国民党应如何论述两岸政策时,他言简意赅地说,一场暴风雨正在前面,民众一定要紧密团结、心手相连,并呼吁中央政府带领2300万人民趋吉避凶,其他“恕我不方便多言”。

选前声望甚高的韩国瑜败选让支持者意外,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因从党内初选安排到不分区立委提名都被质疑含私心,被认为是“头号战犯”,不少支持者期待韩国瑜参选国民党主席,但他明白表示“目前没有这个规划”。

民进党高雄市议员和亲绿媒体这几天则继续咬住韩国瑜,嘲笑他“是否睡到中午?”、开票当晚把久候的中外媒体丢了和随扈跑去吃火锅等等。

韩国瑜解释,当晚支持者的情绪很激动,几近失控,他希望能理性处理,而且他要说的话也都说完了,他的随扈还没吃饭,有的连午餐都没吃,为了感谢随扈的辛苦,请他们去吃饭。

韩国瑜2018年在高雄市长选举获得89万票,但这次总统大选在高雄地区仅拿到61万票,足足少了28万票,显见高雄市民不太谅解他的“落跑”。蔡英文这次大选在高雄拿到109万,更使We care等罢韩团体信心大增。

须等上任满一年才能罢免市长

根据台湾《公职人员选罢法》,要罢免市长须等市长上任满一年后才能进行,但We Care等团体从韩上任两个月就展开联署,并于去年12月26日向高雄市选举委员会递交3万份罢韩联署书。

韩过去痛批We Care等团体在他上任两个月就展开联署,于法不合。但他昨天说,这显示民主自由的可贵,也属于公民的权利,他表示尊重。

依规定,罢免案的提案门槛为原选区选举人总数1%,依2018年高雄市长选举总选举人数228万人计算,需有2万2000多人联署提案;第二阶段联署门槛为原选区选举人总数10%,即提案成立后60天内,高雄须有22万多人填妥规定表格联署;第三阶段投票,同意罢免票数须多于不同意罢免票数,且同意票数达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罢韩团体粗估,罢免投票通过门槛大概要超过57万票,除非韩国瑜自己请辞,否则罢免行动会进行到底。依时程推估,最快可在今年5、6月间进行罢免投票,最慢7月会举行投票。罢韩能否成功与韩国瑜未来半年的表现有关,但绿营若逼人太甚,很可能起反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