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者:中国成为海洋强国可行的三步走目标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评估,中美之间在未来五到10年内发生小规模摩擦和冲突的风险是比较高的。(陈来福摄)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评估,中美之间在未来五到10年内发生小规模摩擦和冲突的风险是比较高的。(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胡波教授认为,中国在成为海洋强国的过程中的三大可行目标,分别是建立全球第二大的海洋力量、成为国际海洋政治中的一极以及世界海洋经济强国。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深度参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紧密结合,现在也需要在海洋上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从农业文明转向海洋文明。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教授认为,中国在成为海洋强国的过程中的三大可行目标,分别是建立全球第二大的海洋力量、成为国际海洋政治中的一极以及世界海洋经济强国。

不过,随着中国海洋力量的崛起,中美之间发生摩擦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也是北大海洋研究院研究员的胡波评估,中美之间在未来五到10年内发生小规模摩擦和冲突的风险是比较高的。

胡波昨天(1月16日)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一场讲座上,分享了他对中国作为海洋强国的崛起及其对世界影响的看法。

胡波认为,中美双方在五到10年后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平衡与妥协,如果双方都能接受和平共存,问题可能就会解决,局势也会降温。

中美两国近年来在南中国海的战略竞争加剧,中国与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在南中国海的领海争端也仍未解决。例如,中国海警船只本月11日在纳土纳群岛东北部海域与印尼军舰对峙,美国海军舰艇去年也多次在南中国海进行被中国视为挑衅的自由航行行动,让区域局势持续紧张。

谈及中国目前的海洋力量,胡波认为中国是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依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他解释,虽然目前从硬件上来看,中国已经被认为是全球第二大的海军力量,但从排水量来看,“中国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左右”,数量方面可能有些优势,但质量仍相距甚远。

在他看来,中国要通过近海优势、区域存在感、全球影响力这三个层面来建构自己的海洋力量。

他认为中国在东亚海域中需要取得更平衡的战略地位,来维持自身在主权、安全、政治及经济上的利益,“这也构成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基准线”。

在区域内,中国应该在第一岛链外的西太平洋与北印度洋两个区域维持有效的军事存在,保护国家安全与航线。胡波指出,这构成了建构海洋强国的“战略基础”。

胡波解释,海军的意义在于外线战略,“如果都在第一岛链内活动,那就失去了海军机动性和积极防御的意义”。

胡波进一步指出,中国还需要通过军事外交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等手段,在全球范围内为世界提供更多安全方面的公共物品,增加自己的全球影响力。

胡波也强调,中国目前仍然在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海洋强国,因此呼吁国际社会应该给中国更多空间与包容。

他还认为,中国可通过政治、外交、经济等手段,成为国际海洋政治多极世界中的一极和世界海洋强国。

胡波在讲座上也多次强调中国追求的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海洋秩序。他指出,虽然中美两国在西太平洋可能会出现“激烈的竞争”,但双方依然可以接纳彼此,和平共存。

他说:“根本问题在于中国能多大程度接受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以及美国是否能接受中国作为海洋强国的崛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