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呼吁港青要珍惜“一国两制”

昨天的特首答问会扰攘不已,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先后要求13名议员离开会议厅,包括图中举牌的泛民议员郭家麒。(彭博社)
昨天的特首答问会扰攘不已,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先后要求13名议员离开会议厅,包括图中举牌的泛民议员郭家麒。(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呼吁港青要珍惜“一国两制”,并说香港的“一国两制”如果行稳致远,有可能持续到2047年以后也不会改变。

香港1997年回归时,获北京承诺实行“一国两制”,香港享有的自由生活方式与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但回归20余年后,越来越多年轻一代担心2047年后意味着什么,一国两制会否变成一国一制,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昨天就在特首答问大会上向林郑提出这个问题。

林郑回应时说,有足够理由相信“一国两制”会行稳致远,2047年后不会改变,重要的是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时必须维护一国之本,然后尊重两制差异。

她呼吁香港年轻人珍惜“一国两制”,不要因一时误会而破坏“一国两制”的重要原则和方针,否则他们担心的情况将可能出现,而且是他们自己一手造成的。

林郑表示港府会投入更多资源,在正规教育内外透过各种活动、参观和考察,提高港人、公职人员和年轻人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以及他们对一国两制、基本法、宪法和国家发展的理解。

她也再度表明不认同“警暴”的说法,指香港警队被妖魔化,并说香港去年下半年经历了前所未见的社会动荡,暴力破坏令人震惊,港人如今渴望社会回复安宁。

昨天(1月16日)历时一个半小时的特首答问会扰攘不已,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指多名议员行为不检,先后要求13名议员离开会议厅,包括泛民的郭家麒、杨岳桥等,就是属于建制派的工联会议员陆颂雄,也因为在会议厅内叫嚣,被要求离场。

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昨天也同样面对泛民在议会上的严词声讨,他昨午出席由民主党区议员郑丽琼主持的中西区区议会,议会提出两项有关警察执法的讨论事项,包括“遏止警察暴力才能令香港回复平静”及“强烈谴责警方自去年6月反修例运动以来的滥权、滥暴对待示威者”。

邓炳强首先表明不同意“警暴”说法。他指出,在过去数月,有逾500名警员受伤。

从去年6月至今,反修例事件共拘捕7029人,检控1092人,其中包括547人被控暴动罪。而在被捕者中,约2800人报称学生,占总被捕人数逾四成,而且自去年9月开学后,被捕的学生人数显著上升。

民主派区议员在会上不断围攻邓炳强,甚至没有给他时间回应,最后主席还要求他申明,在修例风波中,是否有女性被强奸、有被捕人士送至大陆或“被自杀”?邓回应说那全是流言及无证据的无稽之谈。

议会结束前,黄丝议员叶锦龙提出临时动议谴责邓炳强包庇“警暴”,要求他下台,邓随即起身离场。动议最终以14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

邓炳强过后会见媒体时说,作为警队的首长,他有责任出席18区区议会会议,解答议员关心的问题,但对会上大部分议员只是发泄情绪,他感到遗憾丶无奈及担忧。

无论林郑还是邓炳强,昨天舌战民主派众多议员时均表现强硬,力驳有关“警暴”的指控。时事评论员相信,在港府強硬立场下,新一波的黑衣抗争或会在新春后卷土重来。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