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人集会要求“立即民主政改”引发警民冲突 发言人涉煽动被捕

香港警方速龙小队昨天在中环遮打花园逮捕一名参加“天下制裁”集会的男子。(法新社)
香港警方速龙小队昨天在中环遮打花园逮捕一名参加“天下制裁”集会的男子。(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修例团体昨天(19日)举行集会要求“立即民主政改”,有警员在集会期间被袭击,引起警民冲突,集会发言人刘颕匡过后因涉嫌煽动群众情绪等罪名被捕。

综合《明报》、香港01等媒体报道,香港民间集会团队昨天原本申请举行“天下制裁”游行,计划从中环游行至铜锣湾;但在警方反对及上诉被驳回情况下,改为在遮打花园发起同名集会,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下午3时集会开始后,刘颕匡谴责警方反对原本计划的游行,呼吁参与集会的人士“塞爆”中环。他接着表示,集会主题是要求香港进行民主政改,否则将面对“全面制裁”,呼吁观看直播者到现场参加集会。

刘颕匡也鼓动参与人士今年不仅要参加集会和游行,而是要“反抗”。

便衣警察身份揭露遭殴打 至少四警员受伤

在主办方引导下,部分集会人群离开遮打花园,往中环方向前进。期间有混入集会人群中的便衣警察被发现,遭示威者“私了”殴打,警方随即出动速龙小队及发射催泪弹,驱散在场人士。

hong_kong-china-politics-unrest-122357_Large.jpg
香港警方昨天在遮打花园发射催泪弹试图驱散抗争者,部分抗争者为避开催泪烟逃离集会现场。(法新社)

警方过后表示,因现场暴力情况,已要求主办单位中止集会,并呼吁参与者离开。

刘颕匡在湾仔受访后被警方以涉嫌煽动群众情绪,及在集会上促使出席者“逼爆中环”为由逮捕。他在被捕前估算,昨天至少15万人出席集会,并指责警方如果批准游行,场地不会出现拥挤情况。而根据警方估算,集会最高峰时有1万余人出席。

edit_2020-01-19t162159z_1754622295_rc24je9whfys_rtrmadp_3_hongkong-protests_Large.jpg
大批香港市民昨天参加集会,要求“立即民主政改”。(路透社)

警方现场巡逻截查
发现八人携锤子等武器

警方昨晚9时30分会见媒体,港岛总区总部(行动)高级警司吴乐俊指集会本来和平有序进行,但“被暴徒骑劫并破坏”。

他指出,警方在集会现场附近加强巡逻截查,是为了令集会更和平举行;集会前截查时发现有八人携带锤子等攻击性武器,也印证有这个需要。

吴乐俊指出,事件导致至少四名警员受伤,至少一人需入院。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截至晚上8时30分,公立医院一共接收了七名因活动受伤的伤者。

香港特区政府在集会未结束时就发出声明,表示“明白市民对普选的诉求”,但指出社会“必须清楚理解,经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不单要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也要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需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这是‘一国两制’下不能忽略的宪制秩序。”

港府发言人也就部分集会人士要求外国政府干涉香港事务及实施“制裁”,表示极度遗憾。发言人强调,外国政府、议会或组织在香港政制发展事宜上毫无角色,不应透过任何评论或措施,试图影响或介入香港就相关事宜的讨论。

356454432_0-8_Large.jpg
昨天参与集会的部分香港抗争者拿着美国国旗。(彭博社)
356454546_0-9_Large.jpg
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的分行昨天被抗争者泼红漆。(彭博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