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确诊病例突破300 世卫今开紧急会议评估武汉肺炎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将在日内瓦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当前武汉肺炎疫情。(路透社)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将在日内瓦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当前武汉肺炎疫情。(路透社)

字体大小:

截至前天,疫情已夺走六人性命。中国官方昨天首次证实病毒在医患之间传播,武汉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感染,另一人疑似病例。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死亡人数增加到六人,中国境内确诊病例,至昨晚(1月21日)截稿为止,上升至309例,官方昨天也首次通报医务人员确诊感染。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将在日内瓦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当前武汉肺炎疫情。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报道,截至昨晚9时,中国已确诊309例武汉肺炎病例,其中重灾区武汉所在的湖北有270例,北京五例、广东14例、上海六例、浙江五例、天津两例、河南一例、重庆五例,另有一个确诊病例在台湾。

疫情未来可能向更多地区扩散,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昨天通报,截至前天有14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报告疑似病例54例,包括云南、海南、贵州、宁夏等地。目前官方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39人,已解除医学观察817人,尚有92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也在上升,据武汉市卫健委昨天通报,又有两人因感染武汉肺炎死亡,分别是一名66岁的男子和一名48岁的女子。截至前天,武汉肺炎已夺走六人性命。

官方昨天还首次证实病毒在医患之间传播,武汉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感染,另有一人为疑似病例。据通报,16例患者中危重症一例,其余病情稳定。

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昨天在广州举行的疫情及防控情况通报会上称,根据预判,目前疫情传播已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人传人阶段;如果出现“超级传播者”,意味着疫情将进一步扩散。

专家:疫情目前处在上升期

北京一名不愿具名的疾病防控专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判断,疫情目前处在上升期,加上正值春运,感染人数预计将进一步上升。早前武汉官方曾宣称“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上述专家对此指出:“说呼吸道传染病不会人传人本身就让人怀疑……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播,传播途径不容易切断,防控非常困难。”

疫情在中国大陆持续扩散,并蔓延至日本、韩国、泰国,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昨天到武汉考察疫情,总干事谭德塞将于当地时间今天,在日内瓦召集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武汉肺炎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就如何控制疫情传播提出建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将应邀参会,并在会上分享疫情信息。他强调,中国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有关部门及时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武汉昨天宣布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武汉市旅游团不组团外出,进出武汉的私家车得接受抽检,检查后备箱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武汉的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人流较高的场所已安装红外线测温仪,设置体温检测点、排查点。中国多家航空公司和旅游平台昨天均宣布,推出针对发热旅客的退票、改期政策。

《人民日报》昨天在微信公众号呼吁:“请其他地区市民无特殊事项不要去武汉,请武汉市民尽量留在武汉。”

疫情在首度曝光20天后骤然恶化,引发一些民众对早前瞒报质疑。中国舆论昨天纷纷疾呼公开信息,消除民众恐慌。微信公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文警告:“谁把政客的面子,看得比人民利益还重,谁就是党和人民的千古罪人。谁为了一己之利,刻意迟报瞒报,谁就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