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中美皆需“根本调整”方能达成持久性第二阶段贸易协议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达沃斯接受美国彭博社电视专访。(彭博社)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达沃斯接受美国彭博社电视专访。(彭博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美媒专访时说,中美若愿达成持久且惠及全世界的第二阶段贸易协议,双方都需要做出“相当根本性”的调整。

据彭博社报道,李显龙在接受该社总编辑米思伟(John Micklethwait)专访时说,美国需要决定,到底是要创建规则以允许“最佳人选”胜出,还是只有美国能成为第一。

他进一步解释,“美国优先的意思是,尽全力为美国争取最好”,“那么是在一个有其他国家也发展得不错的世界里繁荣,还是在一个备受困扰的世界里当大国,哪个情况才是最好?我不确定第二个选项是非常好的回答。”

他指出,中国则需要决定,中国是不是要成为国际事务中一个“具建设性的参与者”,并且接受“一些其他国家在较弱小时能接受的规则,现在必须重新检视和谈判。”    

他直言,“要中美两国同意且自愿地从一个他们认为还能再支撑一阵的位置中后撤,并不是这么容易”,但如果两国能做出调整,“双方达成一个稳定、并且对世界有建设性意义的临时性协议(modus vivendi),就有一些可能。 ”

谈到中国华为的课题,李显龙重申,新加坡并未“封杀华为”,但会根据运营需求来评估使用什么设备。

美国特朗普政府去年以来一再试图说服其他国家在发展5G网络时避免使用华为的科技,强调华为的科技和设备构成国家安全威胁。而新加坡政府至今是让本国的电信运营商去做出决定。

李显龙说,所有的系统都有弱点,而各国政府都必须努力确保这些系统的安全性。“我们需要自己做出评估,这些评估必须是基于事实和风险”,“在做了这些评估后,我们的结论或许与美国的不同,但这不意味我们对同类的课题并不关注。”

李显龙也补充,不同国家对华为有不同观点,不代表美国的影响力下降,“如果你问安全合作,新加坡与美国的安全合作肯定比与中国密切,但在贸易方面,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至于总体的双边关系,新加坡和这两个国家都有很深的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缺席东亚峰会,他继而邀请亚细安10国赴美参加亚细安特别首脑会议,但亚细安一些成员国对美国“轻视东南亚”不满,外界正观望会议能否按美国建议的方案举行。

李显龙在接受彭博社受访时,证实他将在今年3月14日与其他亚细安国家首脑一道,在拉斯维加斯与特朗普会谈,并相信亚细安与美国将讨论能提升合作的领域。

他说:“我希望特朗普先生,在处理他的诸多国内事务之余,也能发出信号表明亚洲对他是重要的,东南亚在美国的系列事项中占有一席之地。”

至于亚细安与中国谈判了多年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李显龙坦言达成协议并不容易。“我们还在努力,协商过程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我想我们保持对话和为此努力,还是好过放弃谈判、直接兵戎相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