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报1982新增确诊病例

字体大小:

(北京/武汉综合讯)中国昨天通报迄今单日最多的新增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前天新增确诊病例达1982起,预计累计确诊病例将在今天破万。

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民众返程潮预计将达到高峰,如何防控疫情进一步蔓延将是官方面临的一大考验。

李克强要求春假人员错峰返程

综合中新社、央视新闻等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再次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做好人员错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包括同意湖北省将春节假期适当延长,新增病例增长快地区则可推迟开工开业开课。

会议也要求高等学校错峰安排返校,并保障正常交通秩序,加强交通卫生防疫管理。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是在本周一宣布,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2月3日起正常上班,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则推迟开学。

各地随后跟进宣布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北京市政府昨天发布通知,规定当地企业2月10日正式上班;湖北则将春节假期延长到至少2月14日。上海、重庆、浙江、河北、山东等地也已宣布,当地企业至少要到2月10日才开始运营。

中国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昨天则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假期即将结束,外地返程人员会不断增加。他说,中国有3亿流动人口,有的外地返程人员可能是为了尽早投身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中去。

治愈患者仍可能二次感染

陈越良建议各地的村和社区采取措施,比如提前与外地租户联系,对可以暂缓返回工作地的,可以协商一致,暂缓返回。

至于确需返回工作地的民众,他建议做好登记统计,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协调固定场所对返程人员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同时将其纳入重点关心人群,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控。

另一方面,针对疫情至今的发展态势,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詹庆元昨天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警告,已治愈的肺炎患者仍有二次感染风险,应加强防护。

詹庆元解释,从一般的病毒感染规律来看,病毒感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对人体起保护作用,但有的抗体持续时间短。

在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武汉,该市市长周先旺昨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医院将分别有1000和1500张病床,预计2月3日和6日正式收治病人。

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则在接受央视新闻的访问时表示,对于目前的肺炎疫情感到内疚、愧疚、自责。他说,如果早采取严厉的管控措施,结果会比现在好,对全中国各地的影响要小,也会让中共中央、国务院少操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