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宣布今天起再关闭四口岸 不满没“全封” 医护员工会启动第二阶段罢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再关闭四个口岸,但否认是向医护界罢工行动让步。(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再关闭四个口岸,但否认是向医护界罢工行动让步。(法新社) 

字体大小:

被问及为何坚持不全面“封关”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回应指每天都有大批香港人跨境,她重申,香港与中国大陆交往频密,一刀切的措施并不合适。

香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特区政府决定由今天(2月4日)凌晨零时起进一步关闭四个口岸,只保留赤鱲角国际机场、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尽量减少出入境人流。

不过,昨天发起罢工的医护人员工会“医管局员工阵线”,不满港府没有全面“封关”,决定今天启动第二阶段罢工,只提供有限度紧急服务。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当地至今有15起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当中两人病情严重,一人危殆。中心表示,香港目前有起确诊病例病源不清晰,担心病毒有机会在社区蔓延,呼吁公众要有心理准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香港医管局员工阵线昨天发动第一阶段罢工,停止公立医院非紧急服务,要求港府全面“封关”,禁止所有中国大陆居民入境。该工会宣布,截至昨天中午,有超过2400名医护人员参与了罢工行动。

20200204_news_hongkong_Large.jpg
香港医管局员工阵线昨天发动第一阶段罢工,获得超过2400名医护人员响应。(路透社)

香港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陞承认,有2000多名同事参与罢工行动,对专科服务的影响特别大。例如手术室参与罢工的同事较多,使到要维持相对重要的手术有困难,要削减个别癌症和心外科手术;而新生婴儿深切治疗科、儿科和心脑管实验室人手也有严重缺勤,可能使病人面对不必要风险。他强烈要求医护人员放弃罢工的想法。

早前表示不会全面“封关”的特首林郑月娥,昨天突然召开记者会,表示上周四暂停六个出入境口岸,大幅减少跨境人流的效果显著。但目前一天仍有逾7万人入境及逾3万香港居民出境,情况令人担心,因此要严控关口减少人流。

她宣布,为了进一步减少跨境人流,由今天凌晨零时零分起,进一步关闭四个口岸,包括罗湖、落马洲支线、落马洲皇岗及港澳码头。换言之,全港14个口岸已封闭10个,只剩下赤鱲角国际机场、深圳湾和港珠澳大桥对外开放。

林郑指会按需要 毫不犹豫采进一步措施

林郑月娥说,上述新措施将会缩减中港交通运输力,航班也将再缩减,人流会持续下降。当局会密切监察疫情,按需要毫不犹豫采进一步措施。

她透露,进一步的措施或许需要包括要求强制所有符合健康评估的人接受检疫。由于目前该措施只适用于来自湖北及曾到湖北的人,所以必须有足够的检疫中心、家居检疫、指定诊所设施,这些都是防疫必要条件。她呼吁区议员及居民不要反对。

被问及为何坚持不全面“封关”时,林郑月娥回应指每天都有大批香港人跨境,反问“每日跨境往返内地的10多万港人利益是否不用照顾?”她重申,香港与中国大陆交往频密,一刀切的措施并不合适。

林郑月娥还表示,当局进一步严控关口的措施,跟之前的措施是“一脉相承”,与医护界发起罢工完全无关。她批评,罢工会影响香港市民,也令疲于奔命的医管局的员工百上加斤,她无法认同这个手法。

林郑月娥说:“任何人如果认为用这些极端手段,可以威迫到特区政府或医管局去做一些理性上不应做的事,或者对公众利益有害无益的事,都不会得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