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首批200多滞留武汉台商 昨晚乘包机返台但受隔离

首批约200名滞留武汉的台湾居民昨天乘坐民航包机返台。图为他们在登机前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拍照留念。(中新社)
首批约200名滞留武汉的台湾居民昨天乘坐民航包机返台。图为他们在登机前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拍照留念。(中新社)

字体大小:

滞留大陆湖北武汉的首批200多名台商昨晚(2月3日)搭乘大陆东方航空公司包机返台,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昨天表示,他们会对这些人作全程隔离,不会走一般通关处所,且返台后必须接受检疫隔离14天。

台湾滞留武汉人数有400多人,由于两岸关系持续冰冻,有关200多名滞留武汉台商预订搭乘东航返台之事,是由当地台商传出。

台商徐正文表示,在武汉市和其他地级市台办的安排下,每名台胞须交付1200元人民币(235.8新元)机票费,台胞得悉后都十分高兴可以返台,第二批台商将于5日返台。

但陈时中在昨天下午的记者会仍表示,目前尚无掌握,也未掌握一定有班机抵达,若有班机达,一定全程隔离。

先前台商消息指出,该班机预定于昨晚9时许飞抵桃园机场,中天电视则报道,该机因故延后起飞,预定晚间11时许抵达。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出,他们已选定军营和公务员开会闲置的会议、住宿空间作为隔离使用,届时将由专人提供食宿、监测健康状况,预计北、中、南各一处。

台北市长柯文哲前天受访时透露,北部的安置场所包括阳明山台湾银行宿舍等处,消息一出,位于阳明山的文化大学学生会立即发表声明,指两处过于邻近,恐引发师生紧张情绪,不利防疫工作进行,呼吁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及台北市政府审慎评估。

针对柯文哲提前泄露地点,陈时中回敬称,将依照传染病防治法处置。柯文哲昨天则在受访时反击,政府做事应尽量公开透明,大陆疫情失控就是因为隐匿,目前敌人是新冠肺炎,莫制造内部敌人,“难道卫福部要等到人都进去了?届时抗争更大,不然就在公文注明密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台湾高中以下的公私立学校及公立幼儿园一律延后至25日开学,各大专院校也确定延至25日以后开学,成功和世新等大学则将延后至3月2日开学。教育部要求各大学调整行事历,维持18周教学进度,上呈教育部核备;至于陆生部分,9日后仍持暂缓来台。

官方统一征收分配口罩采实名制限量购买

另一方面,在政府统一征收与分配口罩后,许多民众四处奔波依然买不到口罩,怨声四起。在野国民党和民众党先后举行记者会,建议政府建立实名制购买等措施。

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亲自拍板,6日起购买口罩将采实名制,每个民众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台6000多家健保特约药局购买,每个人在七天内限购两片,一片降价为五元(新台币,0.22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