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出现首起新冠病毒死亡案例 施压港府全面封关罢工潮蔓延

志愿者昨天在深圳湾口岸巴士站附近设置测温点,其中有人举牌要求香港政府全面封闭与中国大陆接壤的边境口岸。(彭博社)
志愿者昨天在深圳湾口岸巴士站附近设置测温点,其中有人举牌要求香港政府全面封闭与中国大陆接壤的边境口岸。(彭博社)

字体大小:

昨天病逝的39岁新冠病毒患者1月21日到武汉,23日从湖南长沙南站乘高铁返港,29日出现肌肉痛与发烧症状,到医院求医后接受隔离治疗。该男子患有糖尿病,其72岁的母亲较后也确诊患上新冠病毒肺炎。香港昨天新增两起确诊病例,使确诊病例增加至17起。

香港昨天出现首宗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死亡个案,一名长期患病的39岁男子上月21日乘高铁到武汉,返港后确诊,最终不治。与此同时,施压港府全面封关的罢工潮正蔓延至其他行业。

昨天病逝的39岁新冠病毒患者家住西九龙黄埔花园。他1月21日到武汉,23日从湖南长沙南站乘高铁返港,29日出现肌肉痛与发烧症状,到医院求医后接受隔离治疗。该男子患有糖尿病,其72岁的母亲较后也确诊患上新冠病毒肺炎。

香港昨天新增两起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分别为64岁女患者及60岁男患者,使确诊病例增加至17宗。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记者会上说明,两个新增病例均无外游记录,均属本地感染。她指出,目前香港共有四个确诊病例病源未明,显示本地社区可能出现隐形传播,不排除未来会有大型传播,并重申未来14天非常关键。

张竹君也说,防护中心和医管局正研究如何扩大化验所监测,务求找到可能的感染病例,新增的两宗本地确诊病例都是当局加强化验所监测后,化验所有入院肺炎病人后得知。

不过,香港目前每天已为500至600名病人进行测试,假如再扩大化验范围至所有出现流感征状病人,会多达一周数千人,将很难进行。

医管局员工阵线将要求林郑公开对话

另一方面,香港医管局员工阵线发动的罢工昨天进入第二阶段。参与罢工的会员上午排队到医管局“流水式请愿”。根据主办方数字,超过7000人参与了第二阶段罢工升级行动,逼近医管局全体员工的10%。

医管局员工阵线也预告,将于今早10时将前往特首办,要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开对话。但该阵线副主席余慧明也留有余地,表示若香港出现新冠病毒在社区爆发,将暂缓罢工。

针对这场罢工对香港医疗服务的影响,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杨谛冈在记者会上说,昨天有4400名医护缺勤,包括360多名医生以及2500多位护士及其他人员,导致紧急及非紧急服务大受影响,部分非紧急手术暂停,若罢工继续升级,或许需要关闭部分急症室。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张子峰补充,百多名急症室医护人员缺勤,部份病房须减少;新生婴儿深切治疗部有一半医护人员缺勤;部份癌症手术受影响要延期。

香港其他组织也在酝酿工业行动。巴士业职工会昨早表明酝酿罢工或工业行动,社会福利界团体中午也警告,已有逾千名社服同工表示愿意在本周进行罢工,提出“不封关、不上班”,但该团体没有明确的罢工日期。

国泰航空工会则宣布,最早本星期天(9日)以罢工行为迫使资方全面停飞大陆。网上也流传一封作者自称为“前线渣打员工”的公开信,警告该行若不提供合格口罩、加强分行消毒与严格实施14天隔离,将于明天发起工业行动。

在新冠病毒威胁下,香港社会要求港府封关的呼声强烈,并质疑港府没有适切回应公众关注,将政治凌驾公众健康。对此,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时说:“在未来的工作,甚至我想大家不要惊讶我们可能在一两日后又会有一些东西宣布。”

林郑前天已宣布进一步扩大局部封关,进一步关闭罗湖、落马洲、皇岗、港澳码头四个口岸,但保留深圳湾、港珠澳大桥、启德邮轮码头正常运作,被形容为“挤牙膏”(逐少分批)式回应。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