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医生:仅特殊情况下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梁浩楠医生说,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发生。(档案照片)
梁浩楠医生说,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发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北京/上海综合讯)新型冠状病毒会否透过气溶胶(aerosol)在空中传播,中国官方和专家的说法大不相同。本地受访专家则表示,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只会在特殊情况下发生,但公众无需太过担心。

气溶胶是指空气中稳定分散悬浮的液态或固体小颗粒,肉眼看不见;而气溶胶传播,即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人们吸入后会受感染。

据中新社报道,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8日引述卫生防疫专家指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除了直接传播、接触传播外,还包括气溶胶传播。但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9日对外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气溶胶是否作为传播途径还不明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昨天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一样指出,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作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他强调,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透过气溶胶传播。

不过,自从曾群指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还包括气溶胶传播后,中国网络上就有许多讨论。许多网民担心,一旦不小心吸入气溶胶就受到感染,“感觉快无处躲藏了!”

对此,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告诉《联合早报》,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说法,确实有其合理性,不过他呼吁公众无需太过担心。

梁浩楠说,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发生。“在一般聊天接触的情况下,病毒只会通过喷嚏或咳嗽的飞沫传播,而不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因此公众无需太过担心。”

他还说,新冠病毒目前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而透过气溶胶传播的情况,只有在医院里发生的概率较高。“医护人员为病患插鼻管,或使用喷雾剂治疗哮喘病患时,如果病患咳嗽得太厉害,病毒就有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得更远,因此医护人员必须做好自我保护。”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要茂盛则表示,考虑和重视气溶胶传播,应当是在通风条件不好的封闭或者半封闭这个具体情况下。因为患者排放的病毒气溶胶在开放环境中快速稀释,浓度显著降低,活性受到影响,因此被吸入的机率与剂量都大幅度减少,不足以导致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